感染新冠对症用药 慢病患者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2022年12月20日 18:50: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感染新冠病毒时,因为患者的身体机能、感染程度不同,症状也会不同,对症用药才能确保疗效。今天(12月20日)我们就来听专家讲一讲,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治疗新冠的药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慢病患者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伪麻黄碱是部分感冒药的成分之一,能够缓解感染新冠时带来的鼻部不适,但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警惕使用。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严思敏介绍:“伪麻黄碱的作用就是可以减轻流涕、鼻塞、 打喷嚏的症状,但是它减轻这些症状的同时,有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这样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引起血压轻度升高、心跳轻度增快,反应重的话血压升高就会多一点、心跳增快也就会多一点,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眼压高的患者、有肾上腺素亢进的患者,在服用包括泰诺、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这类感冒药的时候,要注意监测自己的血压心跳。如果出现血压升高过高或者心跳过快的情况,当及时到医院就诊或者在我们的互联网医院上就诊。”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急支糖浆、强力枇杷露,甚至有一些其它含有蔗糖类的中成药,往往会引起血糖的一过性升高,如果长期服用的话会引起血糖波动相对大一点,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建议在使用该类的药品期间监测自己的血糖,当然在感染新冠期间,降糖药物是一定不能停用的。

  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常规用药吗?

  专家提醒,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在感染新冠时,如果使用常规剂量的新冠治疗药物,可能导致经过肝脏、肾脏代谢、排泄的药物发生蓄积,进而使人体出现不良反应。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杜瑶介绍:“比如目前常用的退热药,肝功能不全者使用布洛芬更为安全,而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安全性相对更佳。缓解流涕症状的氯雷他定,肝功能不全者使用时需减量,同类药物西替利嗪,肾功能不全者使用时需减量。另外肝肾功能不全者常合并使用其他药物,可能与改善新冠症状的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因此建议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