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如何对症下药?听听专家的建议

2022年12月19日 18:4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会引起发热、浑身疼痛、咽喉痛、咳嗽等多种不适症状,不少家庭也准备了各类药物应对,具体如何对症下药?有哪些网络偏方信不得?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得了新冠鼻涕直流,怎么办?

  流鼻涕是感染新冠的常见症状,主要是因为病毒侵犯鼻黏膜,导致鼻黏膜充血水肿、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粘液分泌增多,进而形成了大量鼻涕。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张桂凡介绍:“如果鼻涕不是很严重,不太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可以不用吃药,病毒会逐渐被自身的免疫系统消灭。”

  “但如果鼻涕特别多,就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收缩鼻黏膜血管的药物,比如口服含有伪麻黄碱的药物,或者羟甲唑林鼻喷剂等。也可根据情况加用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氯雷他定等等。”

  肺“都快咳出来了”怎么办?

  咳嗽也是感染新冠的常见症状,咳嗽的处理需要看具体情况。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张桂凡介绍:“如果偶尔地轻微咳嗽,可以不作特殊处理。如果咳嗽明显影响工作或睡眠,在干咳没有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右美沙芬或福尔可定等药物来止咳。如果咳嗽的同时痰很多很黏,要优先使用化痰药来祛痰,比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等。如果用了药之后咳嗽没有好转,尤其是出现胸痛或呼吸困难的情况,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新冠用药期间还能“把酒言欢”吗?

  “感染新冠,用酒消毒”是网友的玩笑话,却真的有人想要借酒缓解,或者在用药期间仍然饮酒。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王宝彦介绍:“对乙酰氨基酚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和四肢酸痛,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物后再饮酒,会对人的肝脏产生巨大毒性,严重的甚至导致肝衰竭。”

  “再比如布洛芬,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但它对于胃肠道黏膜有比较强的刺激作用,酒精可减慢布洛芬的代谢,轻者导致胃部不适、胃痛等症状,重者导致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最后是抗过敏药,比如苯海拉明或者氯苯那敏,这些药物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大脑活动、抑制呼吸和心跳的作用,与酒精同服时,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的药物会被人体加速吸收,同时代谢速度也会减慢,轻者导致犯困、眩晕、嗜睡,重者导致呼吸变慢、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简单地说,酒精和药物的组合一般就两种结果,增加药物毒性、酒精使药物失效,都会对身体产生或轻或重的不良影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