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阳”了怎么办?专家这样说——

2022年12月17日 21:5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一些问题也被频繁提出。比如,家里有人“阳”了,其他人该如何防护?如何界定“重症”?什么时候就该去医院就诊了?就这些大伙儿都关心的问题,专家们做了回应和解读。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首要的是依据防控传染病的原则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强调,感染患者一定要单独居住,最好使用独立的卫生间。

  家中没有一个以上的卫生间的,阳性病人用完厕所后,消杀并开窗通风,下一个人半小时后再用。

  此外,感染患者与家人在客厅等公共区域相遇时,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感染者是成人的情况下,采取无接触方式递送饮食,可以帮助阻断病毒传播。但感染的如果是小朋友,情况则有所不同。

  南京市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委员蒋龙凤指出,在照顾孩子时,要格外注意自我保护,全程佩戴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不共用生活用品,并对感染的小朋友使用的餐具进行消杀。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指出两类人群可以居家治疗。但居家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监护,如果症状有所加重,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鲁翔指出,居家观察尤其要注意的两个指标分别是体温和指脉氧。蒋龙凤也提出,在药物治疗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时,例如体温连续三天一直在38℃以上,或者出现了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此外,本就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要特别留心病情监测,一旦病情加重,就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常泽昱 史斌燕 史哲铭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