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驻苏九所部属高校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座谈会

2022年12月17日 08:4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5日下午,驻苏九所部属高校“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座谈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淮塔管理中心主任蒋越锋介绍了五年来,淮塔管理中心在建设管理红色场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方面的典型做法。他表示,近年来共建高校与淮塔管理中心的密切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塑造的有机统一、同频共振。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三青以“新时代青年革命文化认同”为题,对革命文化的相关概念和功能进行阐释,从高校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构建厚植革命文化基因的“大思政课”体系、把革命博物馆等“革命历史发生地”变成思政课堂、推动革命文化涵育日常生活化等方面,解读了新时代如何加强对青年革命文化的认同教育。

  座谈交流环节,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健刚以“赓续红色血脉,铸就鲜亮底色——东南大学梅庵‘团二大’会议旧址”为题,交流了东南大学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的典型经验。

  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富伟介绍了河海大学的红色校史,并就近年来学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培育师生的爱国、爱水、爱校情怀,探索红色水利文化育人新路径进行了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教师杜超以“从红色宣讲到精神守望——南农小雨滴十七载成长之路”为题,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成立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分享了17年来学校以志愿服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红塔志愿服务队学生代表高丽杰讲述了自己多次参加学校和淮塔管理局举办的纪念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经历,亲身参与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整理工作、接受爱国主义仪式教育的感悟。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波

  据了解,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管理中心共建5周年来,加强与淮塔管理中心共建教育基地的工作谋划、深入拓展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平台、系统挖掘淮海战役红色文化精神内涵。

  “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切实把革命文化弘扬好、继承好、利用好,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高校要着力在铸魂育人上下功夫,把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全面深入加强理论研究与阐释,用心用情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育,着力激发学生成长内生动力,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我们矿大将与其他驻苏部属高校加强协同配合、深化共建工作,携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强国先锋,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通讯员/李居铭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