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德合作办学40年

2022年12月16日 20:3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6日)上午,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中德职教合作40周年主题活动,作为中德职教合作全国第一所项目学校,南京高职校持续开展“双元制”本土实践,为职教发展提供样本。

  打造本土“双元制”职教人才培养“南京方案”

  活动现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史馆揭幕,一幅幅老照片、中德教师的备课手稿等老物件,见证了中德职教合作南京项目40年的历程。1983年,教育部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署《总体合作协议》,中德在职教领域合作的第一所项目学校,南京高职校前身——南京建筑职业教育中心由此诞生。

  合作初期,学校与南京六大建筑公司及各级建工局联合办学,在建筑领域开启了校企合作探索。2002年开办“电气工程”和“管道工程”两个实验班,首次将“双元制”教学与“行会技能证书”结合起来,用国际标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2006年,学校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联合开展“双元制”订单班,校企为此项目打造的实训中心被誉为“技能打包”教学的现代学徒制典范。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赵毅表示:“招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介入,面试、笔试,最后学生进入博西华班,这些学生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大概一半一半,一半时间在学校学理论,一半时间在企业实践。目前,我们已经毕业的学生大概有520名,分布在研发、维修、质量等部门,从事一些核心技术岗位。”

  40年来,南京高职校吸取“双元制”精髓,不断“复制—模仿—改造—创新”,引入德国行会第三方评价机制,实施德国工商行会AHK技能证书和学校的毕业证书“双证融通”,有107人次、34批专业教师赴德培训。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自2009年以来,学生在国家、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金牌288枚,奖牌总数616枚,技能之星闪耀赛场。

  校企双中心 做职教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活动现场,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总部主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发来视频致辞。南京高职校校长杨正民介绍,未来,学校将在40年中德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辐射作用,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与企业共研标准、共设课程、共建资源、共培学生,不断提升学校的集约化办学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力争成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表示,有了四十年坚实的基础,对“南京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潘东标说:“希望南京高职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双方十三期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增进互信,携手同行,以更宽广的胸襟,更开阔的视野,更创新的思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合作。绘就职业教育发展新蓝图,续写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新故事,走向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广阔前途和无限未来。”

  (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戴增超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