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专家提醒:警惕涉疫新骗局!

2022年12月15日 17:25: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和核酸结果、健康码有关的新骗局出现,已经有人上当。今天(12月15日),南京反诈中心发布提醒,多种诈骗套路请大家提高警惕。

  混管异常,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都是紧张。但如果短信里还附有链接,您就要注意了。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侦查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陈红燕,她常年从事反诈宣传。据她介绍,骗子也喜欢蹭热点。

  “大家如果看到短信里这样的链接,千万不要点击,很可能是木马病毒的链接。点进去后,会需要输入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等。这是骗子的惯用手法。正常情况下,市民们收到混管异常短信后,大家只需要做一个单管的复查就可以了。还有诈骗的情况,则是称您健康码异常,然后说你去过某地。这个地方,大家明明没有去过,骗子就会给一个号码,让市民们联系所谓的异地的公安机关人员。如果接到这样的电话,实际上就是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了,它就是用疫情做引流。”

  陈红燕再次提醒,如果接到和疫情有关的电话,最后把电话转到所谓的“公检法”,毫无疑问,对方就是骗子。

  和疫情相关的骗局还有:谎称“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推销所谓“特效药”、假冒“核酸结果查询群”、假冒“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等。

  警方提醒市民们,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一切可疑二维码。如果收到“00”或“+”开头的境外来电,请提高警惕,注意甄别。

  (《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