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唱响江南乡村振兴幸福曲|农民日报

2022年12月15日 11:02:30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绵延的花海与金色的稻田间,一支本土农民乐队正唱响丰收的美好,随后一曲《稻香》火速出圈。“我们的稻田音乐会网上点击量不得了,要超百万的。”铜官山村党委书记程刚骄傲地说。

  近年来,常熟市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以“一粒种”筑牢现代农业新优势,端稳常熟人自己的饭碗。依托常熟市农科所、常熟种业公司、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大平台,提升种业科研创新能力、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种业成果转化能力。加强制繁种基地建设,加快种业公司市场改革。以端木银熙为首的育种创新团队共育成“常农粳”等系列水稻新品种38个,累计推广应用7100多万亩,增产粮食近21亿公斤。

  常熟市以“千村美居”工作为抓手,统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强弱电线路整理等工作,全域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现代农村新画卷。累计实施“千村美居”等各类美丽村庄3600多个,覆盖率近80%,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此外,常熟市制定乡村振兴包村联系制度,27个市领导和80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与挂钩联系村结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或专项帮扶。常熟市通过一份“办事指南”优化为民服务,“千村美居长效管理”和“星级文明户”两套积分考评体系激发自治热情,《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基层自治组织协助市级部门工作事项》《市级部门开展服务管理需村(居)盖章事项》3份清单厘清权责边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