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娘家人”

2022年12月14日 22:58: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苏工暖“新”行动为主抓手,面向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多种形式关爱服务,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省总工会近日在淮安金湖启动苏工暖“新”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现场,省总工会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赠送暖“新”礼包,其中包含了职工互助保障、意外伤害险等项目。今冬以来,类似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关爱行动在江苏各地陆续展开。全省各级工会的关爱服务今年更显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各地以流动体检车为主体,开设超过50场“8+X”综合服务集市,累计现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万人以上;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下拨专项资金超500万元,在高速卡口、物流园区以及工会与交通部门联合打造的“司机之家”,向超16万名货车司机赠送暖“新”礼包;开展各类行业主题活动,推动头部企业、平台企业依法属地建会,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货车司机鲁忠伟说:“政府能够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人这么关心,也挺感动的。像我们吃饭、休息都没有固定时间,身体上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来体检很好。”

  外卖配送员潘辉说:“开展了送文化、送体检、送法律等十多项爱心活动,为我们外卖小哥打造了户外爱心驿站,解决了我们外卖小哥吃饭难、喝水难、如厕难等许多的现实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省工会在新就业形态群体组建工会1.4万家,吸收会员101.1万人,建成“爱心驿站”“司机之家”1000多家。今年全省工会为30万名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赠送互助医疗保障、意外伤害保险17.26万份……一项项精准服务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说:“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新经济新业态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锻造苏工暖‘新’行动品牌,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数量和质量,多做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沈灿 郭楠 沈杨 何斐 供片台/金湖台 武进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