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记忆,传递和平梦想

2022年12月14日 16:58:01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晚6点半,“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和遇难同胞名单墙前同步举行。中外人士穿着素服,线上线下手秉白烛,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祈愿世界永久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代表、来自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公安代表、来自南京大学的教师代表、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紫金草志愿者代表、宗教人士代表、基层党员、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以及纪念馆工作人员等一同参加了当晚的集会活动。

  晚上6点半,夜幕降临,全场肃立,白色花圈绕于黑色“奠”字悬挂于青墙之上。祭坛正中,长明火熊熊燃烧,映照在四周的一座座无字碑上。小号手吹奏的一曲《南京记忆》 如泣如诉,将现场的人们带回85年前,侵华日军侵入南京,随后六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光阴流逝,但那段沉痛的历史从未被忘记。“85”蜡烛造型,寓意铭记85年前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很多身在海外的国际友人和嘉宾在线参加了当晚的活动。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代表宫内阳子、国际友人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1938年2月回到南京参与救护难民的鼓楼医院外科医生理查德•布莱迪的曾孙女梅根•布莱迪、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先后现身现场大屏,表达和平愿景。

  铭记既是历史的表达,也是前行的力量。

  活动现场,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发表致辞,“烛光莹莹,哀思沉沉,我们齐聚在这里,以烛光祭奠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守护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共同心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幸存者常志强的外孙李帆超,南京教师代表、南京大学德语系主任陈民,医务人员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陈步伟,以及学生代表张熙桐也依次袒露心声。

  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30位孩童手捧蜡烛,带来追思并抚慰人心的合唱《南京难民合唱曲》,清澈的童声传递出人世间的温暖,也为人们带来勇气和力量。两名紫金草女孩手捧“和平之花”——紫金草花种缓缓前行,在现场播撒下花种,也播撒下和平与希望,屏幕上幻化出逐渐生长绽放的花朵,一朵朵花最终汇聚成漫山遍野的紫金草花海,象征着和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代代传承。同时,紫金草花海与地面的烛光一道组成一个巨大的“平”字,向世界传递南京人民爱好和平的心声。

  在场外,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市第十二中学、中山码头丛葬地、北极阁丛葬地、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等地,学生和市民们同步进行烛光祭,并通过大屏连线的方式,共同缅怀逝者。

  在线上,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通过H5同步点亮温暖的烛光,点亮的不仅仅是心中的温暖,更是守护历史真相、捍卫正义和平的精神炬火。中外人士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共同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向所有惨遭战争侵害的人们致哀,共同祈愿世界和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