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分局更加“标准” 江苏推进市场监管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2年12月14日 16:0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8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2月1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实施意见》出台后,全省各地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面摸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

  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实地调研丹阳市曲阿分局、无锡市滨湖区雪浪分局、南京市高淳区淳溪分局,召开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

  各地认真落实省局《实施意见》,全面开展基层分局调查研究,聚焦精准发力,着力找准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扬州、盐城、淮安、连云港、泰州等10个设区市局已制定出台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徐州所属各县区均制定了具体工作举措。

  加强统筹指导,压实工作责任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全省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清单》,将党的政治建设等6个方面28条措施具体细化为66项具体任务,并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指导单位及完成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参照省局做法,成立基层分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构建统一高效的基层建设工作运转机制。新沂、苏州高新区、洪泽、阜宁、亭湖等县区局召开专题会或推进会,研究部署基层分局建设具体工作举措。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分局围绕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履职能力、推进科技监管、夯实保障基础、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分局建设质效。

  强化制度供给,着力破解难题

  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基层分局建设联络员制度,机关各处室分别明确1名业务骨干作为基层分局建设联络员,搭建工作交流和分享平台,定期会商解决基层分局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遇到的堵点难点,强化制度供给,提升建设成效。常州市局通过开展走访座谈、调查研究、驻点办公等方式,对全市59个基层分局完成走访全覆盖,总结基层经验24条,收集突出问题64个,协调解决问题34个。射阳县局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结合2023年财政项目申报,将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保障。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分局事权划分的统筹指导,着力解决好基层综合执法等问题,加快构建统一规范、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加快基层数字化应用,不断提升基层监管效能和水平等工作要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