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汤山街道龙尚村 开展“国家公祭日”道德讲堂活动

2022年12月13日 14:0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2日下午,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邀请本村村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年92岁的潘巧英来到龙尚村道德大讲堂,向村民讲述85年前那段悲惨的经历,潘巧英目睹村民和爷爷被日军杀死,当年6岁的她躲在灶膛里幸免于难。一起来听听老人的讲述 。

  当时潘巧英和家人以及其他村民来到孟家塘村暂住一户居民家中,见到刚从厕所出来的爷爷被日本兵杀死后,吓得赶紧跑回家里告诉妈妈和其他村民,妈妈背着3岁的妹妹拉着6岁的潘巧英和村民一起慌不择路的转移,慌乱中潘巧英没能拉住母亲的手被掉掉了,潘巧英吓得躲在灶膛里躲过一劫,不幸的是父亲和15岁的表哥和另外一名村民也被日军杀害。潘巧英告诉村民,1937年12月8日日军突破南京外围防线,进至城郊,对沿途的村庄进行包围袭击破坏放火一路上杀戮所遇的民众,说到动情处老人忍不住泪流满面。

  潘巧英感慨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日子好了,人人有的吃有的穿,国家也强大了,人民也齐心。

  90后的村民顾鑫表示,这段历史以前都是在教科书或者网络上看到,第一次面对面听亲身经历者讲述。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勿忘这段历史,从个人来说自己要奋发图强,让自己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据了解,2011年12月1日,日本“中国的战争受害者证言集会”邀请了潘巧英赴日本大阪、京都、福冈、名古屋、东京等城市参加“证言集会”,潘巧英说:“我没读过什么书,但我知道这段历史应该被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铭记历史 传承记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姜杨  通讯员/江宁融媒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