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记忆 弘扬和平 海外华人华侨举行纪念活动

2022年12月12日 20:3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5年过去,南京城内当年的血色记忆逐渐走出史学界、走出中国,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记忆。北京时间12月11日上午8点30分,由加拿大和枫会主办的以“传承记忆  弘扬和平”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线上举行。

  活动开始前,与会的中、加、美各界人士在连线视频上,集体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沉痛的纪念、刻骨的哀思将太平洋两岸的华人华侨和民众的心连接在一起,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陈洪波表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的行为,其目的是为了宣誓中国人民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庄严立场,表达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为什么要在海外举办“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活动”?“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铭记老一辈的悲痛遭遇,让和平事业能被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传承。”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介绍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南京大屠杀是受害者压抑着的个体记忆,是地方记忆,而如今已成为中国记忆、世界记忆。20多年前,美籍华人张纯如出版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TheRapeofNanking)。她这种“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世界”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尊严而抗争”的态度深深打动了余承璋等一批人。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自发组织成立和枫会,并以“促进世界和平”为宗旨开展铭记历史、传承和平活动。

  今年是和枫会组织纪念活动的第六年,与会者纷纷表达敬意,并缅怀为和平奔走呼号的先辈,追忆战火连天的时代里舍身奉献、英勇牺牲的先烈。永远不要战争,推动和平发展,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人员共同的心愿。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青年教师李灏良带领着5名学生第一次参与了线上的纪念活动,他表示张纯如女士以笔为刀,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还原了一部无法忘却的历史。“和平来之不易,是每一位烈士们用爱国的鲜血,为现在的我们筑起了钢铁的长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懂史,珍爱和平,以史为鉴,赓续红色基因,做一名爱国爱和平的新时代青少年!”李灏良说。

  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介绍,张纯如受到家庭氛围的深厚影响,是中华文化坚定的传承者,始终不忘自己的中国根和对天下的担当。

  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何睿表示,通过这样的线上论坛,有助于海内外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悲惨的历史,积聚维护和平,捍卫历史尊严的力量,同时也体现了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表达了大家对和平的珍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我们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将同广大的其他的纪念馆进行合作,加强同海外华人团体,特别是青少年的团体进行联谊,教育我们年轻一代勿忘历史、继往开来,让和平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永远地传递下去,共同来维护和平正义的事业。”何睿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王雪彤 王从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淮安台/ 周俊 韩磊 通讯员/高忆桥 李能白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