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数第一!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领跑全市

2022年12月12日 16:58: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

  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和优秀场景名单

  其中

  江北新区企业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面向个性化定制的钢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入选

  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预测性维护与运行优化”

  入选

  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值得一提的,此次江北新区企业

  入选总数位居全市第一!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更是南京市唯一一家

  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企业

  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

  新区这两家优秀企业吧!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面向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江苏钢铁工业摇篮、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国家战略布局的18家重点钢企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具备年产 1000 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海洋工程、高端机械制造、高铁、汽车、桥梁等领域。

  南钢“面向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围绕 JIT+C2M 个性化定制新模式,引入工业互联网、5G、区块链、大数据、云平台、AI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制造深度融合,构建“1+N”智慧产业服务新生态。通过智能信息系统的关联覆盖,南钢建成对现场实时、准确、高效支撑的全流程数字工厂,实现从多层级、多专业离散型管理向一体化管理的转变,最终构建南钢智慧生态圈。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预测性维护与运行优化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核心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轨道车辆、城际动车组、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以及铁路客车等产品研制,是我国铁路客运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基地、集成供应商及方案解决者。

  中车浦镇“预测性维护与运行优化”场景依托轨道交通健康诊断与智能维护系统,建设以车辆状态诊断服务、车辆维修为双中心的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自动化车辆运行监控、实时化车辆故障报警预警、体系化维修计划管理服务。项目已在南京、深圳、苏州、杭州等多个城市地铁项目中推广应用,可实现用户维护效率提高15%,列车可靠性较平均提高了11.2%,故障的在线处置时间缩短30%。

  这一名单评选的标准是什么呢?

  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主要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 服务等制造全流程,带动实现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场景集成和业务流程再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主要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通过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核心制造环节的深度融合,重点梳理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近年来,江北新区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支点正在新区强势崛起,这里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系统集成、高端装备企业,依托国际合作组织或平台机构,打造国内一流的应用研究中心和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成为南京率先、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当前,江北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卓有成效,已成功建有2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和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江北“智”造正蓬勃向前发展。

  (来源: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