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广大企业信心坚定 斗志昂扬 合力开创新辉煌

2022年12月11日 20:3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过去一周,我们深入江苏各地各类企业发现,各企业主体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在新征程上展现江苏制造的实干与担当。

  “这个是我们目前生产的主力炉型,它的作用就是把三氯氢硅和高纯氢气在高压电的作用下,生产出纯度达到6个9(99.9999%)或7个9(99.99999%)的高纯晶硅……”

  在无锡双良新能源生产车间内,有一个制胜法宝——多晶硅还原炉,这是光伏电池和电路板芯片上游原料多晶硅的核心设备。双良人2007年起对多晶硅还原炉国产化进行研发立项,如今早已摆脱国外生产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双良除了这一主打产品外,也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投入、加速研发,总经理王根法说:“我们现在还原炉的电耗只有以前的电耗的1/4。我们的炉子把消耗的70%的电又转化成蒸汽,供我们整个多晶硅的前道工序的使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江苏制造业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特别是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要以自主可控的高质量发展成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构筑强有力的基石。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自主研发了30瓦芯片反超了当时国际领先水平的27瓦,今年又推出了功率达到35瓦的激光芯片,长光华芯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说:“长光华芯将依托公司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方面的优势,‘横向扩展’激光雷达和3D传感、激光通信等领域,打造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集群和产业集群,全面实现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国产化。”

  作为数字经济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朗坤智慧已经累计为上千家大型企业提供工业软件产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董事长武爱斌表示,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数字经济”持续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数字化将驱动实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于朗坤来讲,因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比较快,要继续加入科技投入,实现创新引领,同时做一些共性的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让他们敢用,用得起。”

  强大的物流数字化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事关国民经济稳定,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走进江苏交通控股,记者了解到,他们用数字化手段对路网2万多路视频监控、1360个ETC门架、302座气象监测站等传统设施改造赋能,挖掘路网数据资源价值潜能,相关负责人朱键说:“江苏高网将持续在管理更优、通行更畅的建设目标上精准发力,让广大出行者切身感受到、实际体验到江苏高速公路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发展新赛道,江苏马超地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来了一次生动实践,当大家正专注于“巨无霸”式隧道掘进机时,他们于三年前进军微型隧道掘进机,以技术为支撑、人才为引领,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市政管网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负责人马超说:“此次研发投用的0.3米微型隧道掘进机能较好实现地下管网的疏通难题,这个产品也属于国内首创,我们针对地下管网复杂、管道掘进困难等难题,完成地下管网疏通、管道更新等工程,确保雨季、汛期来临时,地下通畅,地面通行。”

  【记者手记】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到大会精神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找到伟大事业与岗位建功的连接点,是记者深入各个企业后最大的感受。

  尽管这些企业领域不同、规模不同,有国企有民企,有些甚至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如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创新的自觉;深刻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有宽广的胸怀;紧跟时代需要、回报社会,有强烈的担当等等。理论联系实际,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源源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成为企业看得见的“生产力”。这些企业也成了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