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下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堂新样态

2022年12月11日 19:4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1日),记者从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获悉,近日,由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办“新课标背景下基于‘金陵微校’学习场景的初中生物学课堂数字化转型研讨活动”在该校举行。

  研讨会现场,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孙力校长致辞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接着分享了学校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

  在课堂教学研讨阶段,来自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生物组的徐力老师、张凤敏老师和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生物组的汤忠健老师,分别开设了一节研讨课。

  徐力老师执教初二生物课《动物的运动形式和能量供应》,教学中运用了“金陵微校”将学习资料推送给学生,让学生自主探究并总结鸟类适应飞行的结构特点,体现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发现与解决问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更强、更自由。

  张凤敏老师执教初二生物课《动物的运动依赖于一定的结构》,以卡塔尔世界杯精彩剪辑视频导入,教学中运用了“金陵微校”中的“火花学院”功能,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还利用“投屏”功能,展示学生组建的模型,充分调动了学生分享的积极性。

  汤忠健老师执教的初一生物课《植物光合作用的场所》,利用数码显微镜让学生合作探究叶片的机构,利用平台中的火花资源库让学生自主学习叶片的结构。汤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逐步设计实验探索光合作用的场所。

  课堂教学和讲座环节结束后,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周海旸老师和南京师范大学曹梅教授分别对课堂教学展示进行点评。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陈平馆长说:“这三节研讨课的设计理念,呈现了技术与学科教育融合后课堂教学的新样态。教师不再惧怕技术而是应用技术,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活动,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张巍 陈子君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