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程方案 江苏省第十四届初中校长峰会举办

2022年12月11日 11:55: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0日上午,江苏省第十四届初中校长峰会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高品质发展论坛在宁开幕,来自全省初中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初中教育改革发展。

  本次峰会论坛为期三天,围绕初中新课程方案和学科素养达成,开展专家主题报告、教学实践展示和教学创新经验交流。会上宣读了《关于公布“聚焦新课程,推动初中学校高品质发展”案例征集活动结果的函》,并为获得创新案例、优秀案例的学校代表颁奖。

  在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创建高品质初中,不是评几所先进学校,而是要聚焦公平、优质和活力三个维度。聚焦公平,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成长有困难的孩子,关注那些处境弱势的孩子;聚焦优质,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合格比例,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输送合格生源;聚焦活力,就是要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过重负担,让学生能够在初中阶段保持生活的热情、学习的兴趣,让课堂更有活力,激发学校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说,“十四五”期间,南京着力构建全市初中整体发展的新格局,按照分类发展,分层推进的原则,开展“新优质初中”“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教育现代化初中”三类学校创建工作;坚持以内涵建设引领学校发展,组织学校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课程基地、前瞻性改革试验项目、品格提升工程和教学成果奖等内涵性项目,持续推进初中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配套项目建设;放大优质资源,提升优质均衡水平,依托名校品牌资源,通过名校举办分校、名校托管弱校、组建教育联盟等方式,构建集聚品牌学校特色的集团学校,目前全市已有超过65%的义务教育学校纳入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范畴。

  在峰会主题报告环节,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做《课程改革对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的报告。他认为,教学改革要改变教育竞争性的质态,从关注竞争走向关注每个人的发展;要遵循推进综合性、实践性的原则,把教学展开为学生“做事”的过程;要把教学活动设计能力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点。

  “教学是教学活动的简称,很多时候我们老师忘记了教学的关键是在活动上。” 董洪亮认为,对教师而言,备课不能仅仅是准备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对教学活动的行为进行设计。

  “教学设计是剧本,教室是舞台,老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教学改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成为演员,而不是观众。” 董洪亮说。

  在2022年版义务教育新课标出台前,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已经开始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课堂样态有了可喜的变化。

  “过去以教师为核心的课堂,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满堂灌’,老师上课前就进教室,到了下课还讲不完,学生在课堂上连自主思考和反馈的时间都没有。”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校长戴蓉说,以学生为核心的课堂,老师把问题留给学生,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探索和思考,课堂的氛围,学生学习的兴趣,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新闻广播部/沈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