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提醒:布洛芬4类人群别乱用 切忌超量、重复服用

2022年12月10日 20:4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最近很多人都会在家里备一些药,比如退烧的、止咳的等等。这儿提醒大家,用药一定要对症,用法、用量都有讲究。特别是像布洛芬这样的退烧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常用的退烧药物布洛芬,不少人也会居家常备,不过使用时一定要谨慎。专家提醒:4类人群慎用布洛芬,一是有严重的冠心病、心衰病史患者;二是有严重的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者;三是因慢性病治疗,需要联合使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物的患者;四是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陆瑜说,地高辛这些抗心衰的药物,代谢的时候跟它会有相互影响,布洛芬要经过肾脏和肝脏代谢,肾功能不全的话,就影响代谢了。阿司匹林跟布洛芬,这一类都是非甾类抗炎药,布洛芬本身也有抗凝作用,同时使用会造成血栓。使用时,要按说明书的量用,不能超量,如果两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对肝脏、肾脏功能都会有一些损害,不要重复使用,要防止过敏。

  医生建议这类患者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扑热息痛”来代替布洛芬,但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每天的量要控制在两克以内,确保安全性,特别是合并使用复方感冒药物期间。

  轻微症状可食疗 清热润肺是关键

  专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其实无需药物治疗,居家休息,保持好的心情、好的身体状态即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说,没有症状或者只有一点鼻塞,就用一点新鲜柠檬泡温水喝就行了,虽然发热但是没有汗,就用红糖姜汤再加点葱白去煮水喝,红糖20克加生姜3片,然后葱白两段加水300毫升就够了,煮沸后热饮,干咳的时候,可以用冰糖炖一点生梨,一只生梨挖空,里面放点冰糖,外边放点水把它炖一炖然后喝掉,也可以加一点百合、杏仁粉、金银花,如果什么都没有,可以拿3到4个金桔,煮水代茶就够了。

  专家同时建议,要少吃生冷、辛辣、油炸类的食物,避免影响脾胃正常运作,甚至造成消化功能减退。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业清说,白色的食物对润肺养肺有好处,比如像百合、银耳、枇杷等等,尤其是白萝卜,能消炎止咳。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