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南京1937】为南京大屠杀寻证的日本友人

2022年12月10日 13:43: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85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城破。

  30万同胞惨死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

  国之殇,未敢忘!

  当南京记忆成为世界记忆,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走进那段浸满血泪的岁月,成为了历史的倾听者、真相的传递者、和平的播种者。

  江苏新闻广播特别策划《向世界讲述南京1937》,今天请听第三篇《为南京大屠杀寻证的日本友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

  453件(套)!这是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征集的文物史料数量。其中,关于设立慰安所记录的《阵中日志》和日军“荣第1644部队”相关照片等都是首次发现,由日本友人大东仁征集而来。

  纪念馆文物部主任艾德林介绍,“从日本征集回来51件(套)文物史料,是日本友人大东仁今年在日本各地通过各种途径征集而来。2005年开始,大东仁来纪念馆参加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和平法会,帮助纪念馆在日本广泛收集日本侵华资料,累计超过4500件(套)。”

日本友人大东仁(右)

  17年的坚持,如今还在继续。大东仁说:“只要身体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同样没有放弃努力的,还有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者、日本退休教师松冈环。

  12月13号,“不安全的安全区”主题演讲集会将在日本一个能够容纳500人的会议厅里举行。这几天,松冈环正为此忙碌着。

松冈环在祭奠活动上问候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年过七旬的松冈环,搜寻南京大屠杀史料超过30年,并矢志不渝地在日本国内传播,她也因此被称为“日本良心”。近百次往返于中日两国之间,仅仅是录制证言的摄像机,松冈环就用坏了7台。她与不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互熟知,仇秀英就是其中之一。

  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当时年仅7岁的仇秀英亲眼看到母亲被日军残忍杀害。她曾经哽咽着回忆,“我妈妈出来倒洗锅水的,鬼子喊她站那,她就站那。搜她身上,把她钱搜走了。打一枪,打到我妈这块,子弹也出去了,把我哥哥棉袍子、这个肉就戳通了。后来稍微太平一点了,我们就去收尸,没有钱怎么办呢,想想那会太惨了。”

  老人的讲述让松冈环更坚定了寻证之路,“自己的父母、兄弟,就在自己的眼前被杀害。很多日本人只是想了解他们当时悲惨的状况,而我想了解他们的家庭,被破坏到什么样一种程度,在相当长时间内,心灵上受到怎样的伤害。”

松冈环接受记者采访

  出版证言、拍摄纪实电影,松冈环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日本老兵和中国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着共同的记忆。日本的“南京记忆”和中国的“南京记忆”相互印证,正义的声音成为国际性的话语。

  85年时光流逝,如今,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4位。松冈环曾经登门拜访的仇秀英老人,在2018年5月29号去世,享年88岁。

  之所以投身南京大屠杀史实调查,松冈环说,从开始到现在,自己的目标从未改变,就是希望日本政府道歉,对受害者作出弥补,并能在日本教科书中记录真实的历史,让下一代认识真相。虽然现在,目标还没有完成。

  “有没有效果?我不能说没有。即使是这么小的火苗,是让它熄灭还是继续燃烧?如果熄灭它,就是辜负了受害者,他们已经被伤害了一次,如果我中途停止,就是在鼓舞否定历史的人,也是对受害者的再次伤害。我没有放弃,没有放弃。”松冈环说。

2019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前,松冈环和来到现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挨个打招呼拥抱

  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尾厅设置了留言区,2019年至今,这里已收到手写留言超过22万份。

  来自日本的蛭川芽生写道:作为日本人,必须扛负日本对中国以及亚洲各国发动战争所造成的巨大伤害。我在日本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而在这里受益匪浅。

  来自日本,当时23岁的宫川龙星写道:历史就是事实,今后也不能忘记,希望共同迈向未来。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汪泽 海报/我苏网 陈敏 李明莉)

  专题链接: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