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南京1937】声声不息 国际青年志愿讲述

2022年12月09日 19:2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85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城破。

  30万同胞惨死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

  国之殇,未敢忘!

  当南京记忆成为世界记忆,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走进那段浸满血泪的岁月,成为了历史的倾听者、真相的传递者、和平的播种者。

  江苏新闻广播特别策划《向世界讲述南京1937》,今天请听第二篇《声声不息 国际青年志愿讲述》。


 

  “大家好,我是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志愿者姜哈娜。这里是南京利济巷慰安所的旧址,前面看到的雕像是根据怀孕的‘慰安妇’图片来制作的……”

紫金草国际志愿者姜哈娜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来自韩国的95后女孩姜哈娜是这里的讲解员。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雕像

  高二时,姜哈娜第一次听闻南京大屠杀历史,而这个词也成了她心头的“待解之谜”。2015年,来南京上大学的姜哈娜,走进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解谜”,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字,让她看到了一段浸着血与泪的史实。后来,姜哈娜又去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透过铁栅栏,看到了那尊挺着肚子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朴永心的雕像。

  2019年5月,姜哈娜走进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观众服务中心,申请成为一名紫金草国际志愿者。姜哈娜说:“我想让韩国团队对语言没有障碍,另外,我觉得比较年轻的韩国留学生在这边做志愿者工作,也可以给他们一种感觉,这段历史是很重要的。”

紫金草国际志愿者姜哈娜

  陈列馆位于烟火气息浓郁的南京市中心,而当你走进馆里的长廊,窗外鸟儿的啼叫和街巷的喧闹渐行渐远,越往里走,越是晦暗幽深。历史的压抑与惨痛,压在这个姑娘的心尖上,更让她觉得要做好历史的讲述人。迄今为止,姜哈娜接待过10批次韩国团队,接待观众300多人。有一次,她在接待韩国团队时,一个年轻老师哭着拥抱了她。“我觉得那时候我做的事情是对的,起码这个人不会忘记。一个数字、一个词,一个人的名字,只要能记住这样一个小小的东西,就相当于是我对一段历史负责了。”

  当年轻的声音接续讲述,历史的记忆就拥有了生命力。1994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立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国际志愿者黑田薰

  从2008年开始,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的志愿者陆续来到纪念馆,从第一位国际志愿者,来自日本的黑田薰,到现在,纪念馆汇聚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紫金草国际志愿者。他们身着紫色马甲,用自己的特长和语言,通过志愿讲解、翻译史料、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向世界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紫金草国际志愿者李度宪(右)

  25岁的紫金草国际志愿者李度宪来自韩国,今年,他参加了纪念馆的书法沙龙活动,通过笔墨书写,传递和平愿景。李度宪说,第一次参观纪念馆时感到触目惊心,这让他有了要做些什么的强烈意愿。“历史不可改变,但我能通过志愿者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其实是全人类的共同记忆,会向海外更多人,讲述我看到的历史,传递珍惜和平的祈愿。”

紫金草国际志愿者艾萨克

  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艾萨克的祖国东帝汶也曾遭受过屠杀,同样悲痛的历史让他深感和平的可贵。于是,他选择成为志愿者。艾萨克发现海外社交平台上,绝大部分外国人并不知道这段历史,他便常常把纪念馆的活动,以及在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我国家的人原本并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但是我不断介绍讲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里的故事,逐渐传开,菲律宾的、澳大利亚的朋友们也都开始了解。历史不可以忘却,更要珍惜现在和平安稳的生活。”

  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尾厅设置了留言区,2019年至今,这里已收到手写留言超过22万份。

  来自韩国的金炫廷写道:“通过参观南京大屠杀照片和影像,我感触很深,心很痛,眼角流下了伤痛的泪。我希望日本尽快反省和谢罪,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后阿里写道:“南京大屠杀惨案让我潸然泪下,我强烈谴责日军的暴行。我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希望未来世界充满和平。”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赵川 海报/我苏网 陈敏 李明莉)

  专题链接: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