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四强争夺一触即发 荷兰将阻止“南美双雄”会师半决赛?

2022年12月09日 17:0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9日)晚上,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将正式打响。率先开战的两场比赛中,南美双雄纷纷遭遇欧洲劲旅,荷兰队和克罗地亚队能否阻挡两支南美球队会师半决赛?此前的比赛中,已经有多位25岁以下球员位列射手榜前十,随着比赛愈发激烈,青春风暴还将继续上演吗?请跟随记者一起解码世界杯。

  在率先开打的两场1/4决赛中,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将分别遭遇荷兰队与克罗地亚队。体育评论员、扬子晚报体育部首席记者张昊分析,虽然克罗地亚队连续两届于世界杯淘汰赛阶段已经在拖入加时赛的比赛中取得四连胜,但是以巴西队目前的进攻火力和新老搭配来看,克罗地亚队恐怕很难将他们拖入加时。张昊表示:“这支巴西队不但有整体配合,而且有像维尼修斯、内马尔这些穿插跑动、传球助攻都很强的球员,还有很多优秀的锋线球员多点开花。可以说这支巴西队从牌面实力上看,称得上是历史最强的球队之一。”

  另外一支南美劲旅阿根廷队的晋级形势却并不乐观,相比于整体年龄老迈的克罗地亚队,阿根廷的对手荷兰队老中青分布合理,三条线的配置虽不华丽但却人才济济。“梅西拖着球队走到如今这个局面很厉害,中间也有一些一个人杀出来挽救阿根廷的场面,但是我觉得比赛到最后还是看大家的整体发挥。另外,荷兰现在经过调教磨合,在参加这种大赛的过程中本身也在不断成长,我们也可以看到荷兰非常符合一个成功球队需要的好多元素:低调、有实力,同时还有一个老谋深算的教练。所以我更看好荷兰一点。”本台特约评论员、体育评论员王一川表示,如今的荷兰队在老帅范加尔的带领下,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他们擅长踢攻势足球的印象,防守十分扎实稳健,这让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可能就此止步。

  作为7次金球奖的得主,梅西势必会拿出“球王”级别的发挥,让自己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不留遗憾,所以阿根廷队与荷兰队的这场比赛会比巴西队的比赛更有看点,也会更加焦灼。其实,克罗地亚队与阿根廷队成为相对不被看好的一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球队主力的老化。从本届世界杯的射手榜来看,目前排名前十的球员中,有6人年龄在25岁以下。“在以往世界杯的进球榜上,很难有这么多人进球都超过三个球的,这也说明现在世界足坛球星云集进入了‘群雄割据’的年代,不像以往可能只是聚集在几个巨星身上。而且‘青春风暴’的上演也会让我们球迷能够满足各自的这种需求和索取,满足个人的喜好。”张昊表示,不同球迷会喜欢不同的球队和球员,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的局面,满足了大家多样化的观赛需求。

  本届世界杯也被很多球迷称为“诸神黄昏”,在足球界富有统治力的一代球星或黯然出局或艰难前行。乌拉圭神锋苏亚雷斯坐在替补席掩面的画面让人动容,葡萄牙队在拿下C罗后狂轰6球,莱万、贝尔等无法率领球队实现突破……南京大学足球教练魏莱表示,新老足球运动员的这种隐形交锋,也预示着足球行业在向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

  “无论是看好‘诸神’还是看好‘青春风暴’,其实都是对于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而每一批老将,他们一定是在世界杯最具有影响力的舞台,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将一些足球领域应该有的精神留在这个舞台上,让年轻人去继续追逐他们的梦想,给了他们一个榜样的作用。”他说。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部分图片/网络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