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警安全公开课开讲 首堂课探寻传统文化里的交通安全知识

2022年12月09日 09:5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由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举办的公益宣讲活动近日开讲,首堂公开课的主题为“传统文化与交通安全”。

  【首堂课探寻传统文化里的交通安全知识】

  西周最灵动的车马器长啥样?古代“仪制令”中包含着怎样的交通规则?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交通文明有哪些联系?文化学者、南京博物院讲解员、文博类专业主播,还有交警队里的名嘴,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宣讲员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公众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现代交通安全知识。

  南京师范大学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张鹏说,把中华传统文化关于“礼”上的东西,能够跟现在的交通出行结合在一起,是一个特别好的创意。而且在当下,交通安全更多不能说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说出了事故以后再去改,更多的是防患于未然。所以说教育和宣传在这个上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后将有更多“跨界”合作 公益宣讲深入基层】

  公开课上除了演讲,还设置了交通信号灯的演变、中国汽车牌照发展、中国机动车驾驶证发展等主题展览,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现代交通文明。为了持续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接下来,全省各地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同时,交警部门还将邀请更多各行各业的公益宣讲员,深入基层,为公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朱海说,交警作为交通管理一线的职业和岗位,可能掌握更多交通法律法规的知识,包括案例。但是这些东西,需要更多更广的渠道和形式多样的载体传达到受众那边去,让受众能够真正听进去,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交警部门也欢迎社会各界能够积极参与到交通治理当中来,共同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交通治理格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刘小慧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