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促开放 金融助力双循环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保函业务发生额首破300亿元

2022年12月09日 09:13:52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政策部署,作为传统的国际业务专业银行,凭借卓越的国际信誉,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持续为省内企业的进出口通关及其他国内外经济活动提供专业、优质、快捷的保函服务。截至目前,江苏中行国内外保函发生额首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为近1500家江苏企业提供了境内外担保服务,创历史新高。其中,该行通过数字化渠道开立的保函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3%,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走出去”业务提供的保函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4%。

  江苏中行具备丰富完整的本外币保函产品体系,涵盖企业境内外各种保函业务需求,广泛服务于各类经济活动;拥有经验丰富的国际商会保函和备用信用证持证专家,为企业的贸易及跨界投融资等各类担保业务提供了专业顾问式服务;围绕客户的需求积极创新、科技赋能,通过在线保函服务保证了企业经营连续性的需求。

  专业赋能 攻坚克难保项目

  2022年10月中旬,江苏中行接到某大型制造业企业Z公司咨询,该公司所在联合体中标境外M国某基建项目,合同总金额折合超百亿元人民币。联合体需通过国内银行转开保函给M国S银行,然后由M国保险公司开立保单,超期将面临合同取消并罚没投标保证金的风险。因担保方式要求特殊、保函格式要求严格、业务流程复杂、开立保函时间紧迫,基于对中国银行在涉外保函方面的专业优势,Z公司选择了江苏中行为其提供保函开立服务。

  为最快完成保函开立,同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规避业务风险,中国银行多级联动,在近半个月时间内,克服近14小时的时差,24小时连轴参与企业境内外的谈判磋商工作。最终,江苏中行在规定时间内成功为企业对外开立了近16亿美元的履约和预付款保函,以“中行速度”协助企业争取了项目、规避了项目损失,保障了项目后期进展。

  科技赋能 在线保函保效率

  A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电站项目建设EPC工程,交易对手涉及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数个国家。该公司在业务拓展中涉及大量投标及履约等各类保函需求,对保函开立效率要求极高,一旦时效性满足不了,可能无法成功中标或者发生违约事件,为企业带来重大损失。

  如何解决客户内部流程便利化的需求及业务时效性需求?中国银行推出在线保函业务后,江苏中行立刻针对A公司的诉求,为其设计了线上保函快速开立的整体服务方案。通过全流程线上开立保函,江苏中行不但帮助企业简化了内部用印流程繁琐带来的问题,同时还满足了企业对于保函时效性、实时了解保函开立进度、节约人力资本等需求。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中行的“零接触”在线保函服务更是帮助A公司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开立保函。截至目前,A公司已在中行开立各类在线保函近10亿元,成功地争取了大量订单、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执行。

  全球化赋能 专属方案保运营

  Q公司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上市以来,Q公司拟进军欧洲市场,在海外投资新建生产基地,进一步融入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在获知Q公司的境外投资需求后,江苏中行迅速反应,发挥全球化优势,积极联动海外分行,为Q公司提供了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方案:项目调研阶段,为Q公司从境外经济环境、外汇政策、授信方案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项目建设阶段,为Q公司设计了专属产品方案,与海外分行联动为Q公司提供融资及担保支持,保障了Q公司境外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进度。

  今年以来,江苏中行已为Q公司“走出去”项目开立保函累计近2700万欧元,为企业在X国的顺利开工及运营提供了切实、有效、可靠的金融支持保障和服务。

  未来,作为植根江苏这一外贸大省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江苏中行将继续坚持金融报国为民的初心,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以体系做保障、以产品为先导,持续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企业争取订单,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产业链,助推江苏地区经济行稳致远。(来源:中国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