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苏州全国率先包机出国抢订单 | 我苏特稿

2022年12月09日 08:2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谈项目,促合作,赴欧招商,我们出发啦!” 

  今天(12月9日)凌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厅迎来一支特殊的团队,来自苏州外贸企业和各级商务部门200多人,他们从这里乘坐商务包机飞往法国和德国。据了解,这是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地方政府首次组织的赴法德两国的经贸合作包机服务,得到商务部、外交部、民航总局的大力支持。

张杰

  随机成员、苏州龙胤盛世集团董事长张杰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这几年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受阻,一次见面抵过千封邮件:“很多老朋友只是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这次过去肯定要走一圈,主要围绕汽车工业、生物医药这一块拜访一下。”

何弋戈

  来自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弋戈介绍,他们公司这次主要是为了拜访老客户,开拓欧洲新市场。他们已经3年没有和老客户见面,这次去也带了一系列新产品,希望可以给新老客户做好推介。他们新产品中也运用到了许多新工艺,此次欧洲之行也能更好地将他们的设计理念传达给客户。

戚振宇

  走出去的还有政府工作人员。苏州各级商务部门组成的30支招商小分队将开展跨国公司拜访、城市招商推介、知名金融机构接洽等230多场活动。苏州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戚振宇说,“近几年,太仓围绕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进行布局,应该说这几个领域在德国、法国都是有较强优势的。”

  此次苏州赴欧包机总人数超200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同时,还有外贸企业高管约100人赴欧洲,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本次大型经贸团将赴欧开展拜访跨国公司、城市招商推介、接洽知名金融机构和商协会等230多场活动,其中在欧洲经济中心城市举办规模型招商活动超过5场,拜访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部超过15家,并在法国、德国召开一系列专题宣介会。

  苏州有超2.9万家外贸企业、近1.8万家外资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长期居全国第四、第三、第四位,累计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500亿美元,居全国第三。其中对德国、法国等欧洲经贸合作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此次包机服务通过“面对面”拜访和洽谈,既有效拉近了与欧洲客户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也达到了维护客户和巩固业务关系的目的。

孙建江

  “我们有整整3年没有走出去了。我们想很好地去推介我们苏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去推介我们完善的产业生态,去推进我们苏州开放的胸怀。”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向我们介绍了此次包机出行的主要目的。他表示,此次用包机的形式,也是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特殊方式,今后苏州会有更多常态化的对外招商,更多的企业也会常态化地走出去。

  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张二震认为,此次赴欧洲包机之举,是“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说明这背后需要经过国家多部门审批报备,更说明江苏省市两级早就开始协力推动,来之不易。“这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体现,也符合WTO的精神,有利于鼓励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另外,这对于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对于促进国内经济增长,都是非常有利的。”张二震说。

  这只是江苏帮助企业赴境外拓市场、签订单诸多行动的“冰山一角”。

  早在10月27日,疫情以来江苏首个由政府组织的赴境外经贸包机从无锡飞往日本,对接项目12个,涉及金额8亿美元。常州、盐城也已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地正在积极组织团组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11月17日至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赴日包机服务工作,距今不到半个月,部分企业已经有了新变化。苏州伊塔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款能按摩、能塑形的气囊按摩椅,在赴日展示洽谈期间,签下了3年20万台的意向订单,最近,董事长何兴茂每天都要带着团队,与日本客户沟通订单细节:“很多客户跟我说,我们是他们这三年见到的第一家中国合作伙伴。根据和客户的交流情况以及已确定的新项目情况,预计2023年的销售金额相较于2022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

  今年9月,江苏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会上提出了 “四个最”“三个敢”: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如今,围绕发展所需,一系列“量身打造”“雪中送炭”的政策措施,是自然中的必然。张二震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必让企业心头一暖:“不仅能够推动外贸订单的增加,还能够增强外资对江苏投资环境的信心,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有利于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丁凤云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万依 蔡源浩 查金 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我苏网编辑/侯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