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你为了他们是真拼! | 评新而论

2022年12月08日 21:5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除了防疫“新十条”之外,小苏被这则消息振奋了。

  12月9日-18日,苏州市组织的赴法国、德国包机即将启程。这次包机包含苏州、无锡外贸企业和招商人员超过200人,计划与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开展沟通交流。

  再去搜索相关信息发现,原来这只是江苏帮助企业赴境外拓市场、签订单诸多行动的“冰山一角”。

  从时间上看,早在10月27日,自疫情以来全省首个由政府组织的赴境外经贸包机“ZH 8057”航班搭载50名乘客从无锡出发飞往日本。

  从范围上看,常州、盐城也已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地正在积极组织团组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

  不得不说,苏大强,你为了企业、为了发展是真拼!

  就拿这次赴欧洲包机举例,江苏省商务厅发文称:“此次包机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得到商务部、外交部、民航总局的大力支持。”由此可见,这“中国首个”的背后,是需要经过国家多部门审批报备等环节的,也更加说明江苏省市两级早就开始协力推动了,也更显来之不易。

  见事早、思路清、眼光准、行动快——尽管江苏人低调务实不张扬,但干起事来却是高效果断不含糊。

  就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这个关键期,“四敢”激发的正是当下最需要的状态、信心、活力,也释放出了强烈的讯号,不要彷徨不前、犹豫观望,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这“四敢”,不由让小苏想起江苏在今年9月开的一次大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会上提出了“四个最”“三个敢”: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这样的承诺、这样的态度,想必会让已在江苏的企业心头一暖,想来江苏的企业坚定向往。

  从宏观着眼、向微观发力,江苏会上是这么说的,会下也是这么干的。

  围绕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江苏从各层级各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量身打造”“雪中送炭”的政策措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能感受更深,即使有输入、有散发,党委政府也会提供一切帮助来支持有条件企业“闭环生产”,企业职工也得到了比较周全的照顾。

  围绕创新所需、发展所需,江苏积极搭建平台,让市场主体“唱戏”。印象比较深的,比如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南京软博会、泰州医药博览会等等,都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但都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在办,就是为使更多展品变成商品、意向变成投资,让企业获利、为发展助力。

  还有一点非常值得一提,就是江苏产业配套齐全,全国各地很多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在这。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江苏也总是千方百计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物流畅通,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企业最能感受政策温度,也最直接地推动发展。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情况下,1-10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其中10月份同比增长9.8%。外贸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9%,拉动江苏省进出口增长5.3个百分点,成为江苏外贸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对于企业,江苏视若珍宝,这么好的江苏,企业又怎能不爱!有句话说得好:并肩作战凝结的深厚情谊,必将在未来绽放共同成就的精彩!

  总而言之,江苏大规模组织包机出海,并不是什么一时争先的偶发事件,只是一贯如此的行为延续。一直把“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作为鲜明工作基调的江苏,定会以敢闯敢干的精气神,蓄先发之势、行制胜之为,在现代化建设中大踏步走在前!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撰稿/王琎 图片/江苏新闻 视觉中国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