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通道”串起合作共赢之路 中老铁路开行一周年 货物运输量质齐升

2022年12月08日 19:44: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去年12月8日,首列“江苏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南京开往老挝首都万象。开行一年来,江苏加强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优化开行方案,提升运营品质,为绘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增添江苏色彩。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报道:“这里是南京尧化门铁路货场,也是‘一带一路’班列南京始发站。这辆装载化肥和农药的国际货运列车即将通过中老铁路发往老挝首都万象,为他们的耕种季输送急需品。一年来,这条开往东南亚地区的国际物流新通道有效带动更多的‘江苏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苏美达轻纺公司80%的产品出口海外,其中40%在东南亚国家生产,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是服装面辅料。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中老铁路的畅通运行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新的契机。

  江苏苏美达轻纺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张向东说:“在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苏美达轻纺通过中老铁路降低了疫情对于面辅料出运、成衣加工、产品交付等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了订单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为中老铁路沿线众多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铁路、海关等部门制定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强计划申报、通关模式、关区协调、运输组织等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国际物流通道运行质效。

  南京海关所属新生圩海关副关长周明说:“持续加强精准监管,建立班列全流程预约办理机制,实现铁路出口转关自动审放,提高开行质量,推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

  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说:“通过中老铁路,我省先后将远程教育工程配套物资、建材、电缆、电器、汽车配件等生产生活货物发往东南亚地区,有力服务了企业进出口需求,保障了我国援建物资运输需要。”

  抓住RCEP协定正式生效契机,江苏持续推动中老线路稳定有序开行,为加深与东南亚地区经贸往来,服务外经贸企业在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地区投资提供了保障。自开通运营以来,货物运输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先后实现开行20列,稳居东部地区首位,运送货物1664个标箱,累计货值3267万美元,为对外贸易增量扩容开拓了新通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陈忠耀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