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药品销售猛增 药店积极备货 市场监管部门:跟风囤药没有必要!

2022年12月08日 18:38: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市民到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不再进行实名登记。这两天,购买“四类”药品的市民明显增多,各家药店正积极备货,满足市民购药需求。记者今天(12月8日)获悉,目前江苏省“四类药品”能够保障供应,市民不必跟风囤购大量药品。

  在南京新街口一处药房,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进店购买药物,所购药品以感冒、退烧类为主,包括连花清瘟、布洛芬、感冒清热颗粒、小儿退热贴等,基本上以家庭备药为主。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两个孩子一个七岁一个三岁,这两天都有点流鼻涕,担心药品短缺赶紧到药店选购。

  “我还以为现在到药店买药困难,结果进来发现货架整理很满,很规律,选药很容易,还有很多药师来推荐,服务非常好,感觉很安心。”

  走进淮安市区一家大药房,只见店内货架上常见药品摆放整齐,复方板蓝根颗粒、小柴胡颗粒、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品备货量充足,价格平稳。九九大药房店长路梦竹告诉记者:“连花清瘟24粒的是16.5元,还有小柴胡颗粒的话是16.8元。价格还是比较稳定 。我们四类药品是严格按照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要求来做的。对于一些缺货的品种,我们及时联系厂家,充分保障货源。”

  在宿迁市,随着购买“四类药品”不再要求实名登记,这两天,到药店里买药的人数相比平时增加了近70%。

  “从全市范围整体来看,四类药品供应充足,我们药房在全市近30家门店的药品供应平稳可控,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均备货充裕。我们承诺,绝不因需求上涨而恶意涨价。”宿迁市某药房副总经理陶洪波说。

  在句容市城区,一家药店的各类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已经被分类摆放在了入口显眼位置,货架上货源充足,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购买。药店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前来购买这“四类”药品的市民确实多了不少,但是并未出现大量采买的情况。目前,药店药品存货充足,每周按时按需备货,完全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感冒药,抗病毒类,退烧药,抗生素,消炎药我们都有库存。少量缺货,比如说连花清瘟,暂时缺货,缺货的话有同类的可以补充,也会不间断来货,能满足市民需求。”健康人大药房质量负责人陈雪梅说。

  在丹阳市区万家福药店,记者注意到陆陆续续有多名市民进店购买口罩和抗感冒类药物。丹阳市民何作萍告诉记者:“现在新的防控条例又出来了,本身这些常用药我们家里都备的 ,现在的话就多备一点点,都买得到。 除了连花清瘟少了点,其他的药都有的。”

  为了保证丹阳市民正常购买相关药品,12月6日,丹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及大型药店负责人召开会议,动员药店积极组织热销药品货源。并向丹阳全市 459 家零售药店发放《关于药品等防疫物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告诫涨价提醒,确保药价稳定。

  记者在徐州丰县城区几家大型连锁药店看到,在药店门前醒目位置,均张贴有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公示信息,以及价格自律承诺书。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慈告诉记者: “我们组织开展市场巡查检查,要求相关科室、稽查队、分局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经提醒告诫仍未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增长销量主要以购买备用为主,不是真正的需求量。需要提醒的是,药品都有有效期,可以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最好不要大量地、非理性地囤药。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宿迁台 淮安台 徐州台 丰县台 丹阳台 句容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