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保健食品行业攻坚行动成果 江苏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问题整改率达100%

2022年12月07日 22:0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巩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安排,多点发力,取得了扎实成效。

  12月7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10.4万家次,取得显著成效。针对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产现状,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局进一步强化保健食品行业监管,制定印发年度特殊食品监督检查计划,充分融合双随机检查和体系检查,实现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达到了既不增加企业负担,又突显监管实效的效果。全省已完成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检查40家,体系检查27家,共出动检查人员320余人次,问题整改率达100%,促进了企业规范化生产。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从源头上严防质量风险的工作思路,狠抓关键控制点,通过分析研究近两年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一步摸清问题企业真实情况,列出排查清单,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做到不漏项、无死角、底数清、问题明。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严格处置,督促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治理工作覆盖省内13个地市11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出动检查人员289人次,未发现有违法行为和重大风险情况,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责任到企、责任到人,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为提高消费者识骗防骗能力,在去年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推进社会共治助力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主体活动,今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百家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云签约”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科普宣传影响力,全省部署开展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活动,消除群众对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特殊食品疑虑禁锢,扩大特殊食品正面宣传,以科普宣传“有活动、有影像、有稿件、有效果”的“四有”目标,引导各地创新推进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切实发挥正向引导,提升社会公众对特殊食品的认知水平,为监管工作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89次。

  保健品行业整治涉及面广,省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江苏市场监管局牵头召集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和省卫监所等有关单位进行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认真总结前阶段工作成效,研究讨论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中潜在的风险隐患。针对分析研判监管工作中风险隐患等问题,明确监管工作重点,切实防住风险、守牢底线。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