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 省内医院部分药品价格下调

2022年12月07日 19:42: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陆续在江苏各地落地执行。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大医疗机构发现,不少常用药的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具体包括哪些品类?如何确保药品供应?

  60种药品中选 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31个类别

  最近"速冻式"的降温让不少市民患上了感冒,常州市民李先生也中了招。来到常州一院就诊后,医生给他开具了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

  常州市民李先生说,以前这个药130多块钱一盒,今天过来配了,发现它便宜了。现在这个药,一盒都不到15块钱,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据统计,从12月1日开始,江苏省内各地医院根据患者需求,详细制定了药品供应品种采购目录,共有60种药品中选供应,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涉及31个治疗类别,不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包括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处二级主任科员陈志春说,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平均108元下降到平均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

  无锡市二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邵欢说,伊班膦酸钠主要用于骨质疏松,原价是627元,现在降到了183元多一点,降幅达70%以上。

  常州一院药学部主任王莉英说,像高血压常用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原来每片3.5元,现在集采以后每片只要0.3元左右。

  越来越多国产药品中选 打破进口原研药垄断 

  2020年1月份,江苏省开始执行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到目前已经是第七批,从化学药品到生物制剂领域都包含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药品及制剂通过集采进入目录,不仅打破了进口原研药的垄断地位,也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以第六批通过集采的生物制剂胰岛素为例,患者受益显著。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建华说,现在国产的甘精胰岛素,降到了过去的1/3,一个月用两只100块钱就够了,国产的胰岛素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面,都得到了充分的证明,质量是不错的,糖尿病人常常是多种疾病在一起,可以把剩下的这些钱,医保再规划用于其他方面,比如健康的一些支出。

  一省双供、"双通道"购药 保障药品有序供应

  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此次国家集采药品还首次引入"一省双供,双重保障"模式,确保药品及时、稳定、顺畅的供应,也为患者提供"双保险"。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说,每一个省有一个主供企业和备供企业,当主供企业的产品不能够满足这个省需求的时候,或者有其他原因,导致不能够供给,备供企业就可以按照当时的中标价,提供药品。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