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泰安至泰兴段正式投产 打造科技绿色管网 | 央视网

2022年12月07日 14:18:53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泰安至泰兴段今天(12月7日)投产,我国由北向南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与由西向东的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在江苏泰兴正式联通,来自西伯利亚的清洁能源全面供应长三角地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经过华北平原、江南水网,沿线人口稠密,国家管网集团通过创新施工技术、采用盾构穿越等方式,打造科技绿色管网。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中俄东线江苏工程项目部经理 王春林:工程沿线水系发达,穿越大中型河流及等级公路79处、小型河流沟渠1200余处、养殖塘450余处,平均每250米就有一处河流穿越。为了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我们大量采用了非开挖的穿越方式,可以减少对于周边地形地貌的影响。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过程中先后攻克了工程设计、管材制造、建设施工等技术难题,首次将18米加长钢管应用于我国长输油气管道建设,全面推广运用全自动化焊接、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等技术,在提升管道的焊接稳定性和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施工效率。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中俄东线江苏工程项目部经理 王春林:在中俄东线上,我们一直坚持用自动化的施工方式来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在中俄东线南段也全面采用了(全)自动(化)焊(接)和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的施工的方式,焊接的一次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8%的水平。

  打造智能工地,建设智慧管网。在中俄东线,每根钢管、每台设备、每名员工,甚至焊接完的每一道焊口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施工现场的每台焊接设备、防腐设备都安装了工艺参数采集系统、数据储存器、数据传输系统将生产工艺过程信息进行采集、储存与上传。据了解,中俄东线全线总共完成了278万条建设期数据的采集和存储。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李波:传统管道由于建设期数据及运营期数据分别在不同信息系统管理,缺乏数据的集成和管道、站场的实体可视化展示。中俄东线全面实施“互联网+项目管理”新模式,全过程施工数据采集与追溯,提高了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