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万物藏!古人寻“雅雪”,下在古画里丨小苏说

2022年12月07日 07:0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朔风吹雪飞万里,三更蔌蔌鸣窗纸。

  2022年12月7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的到来,意味着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更广,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大雪·三候

  中国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

  一候,鹖鴠(hé dàn)不鸣鹖鴠也叫寒号虫,夜鸣求旦。大雪交节之后,天气寒冷,鹖鴠也敛息摒声,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但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丨“荔挺”为兰草的一种,形似蒲草而较小,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习俗

  大雪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大雪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前后,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适当吃一些可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南方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而北方气候寒冷、江南冬季潮湿阴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一般体质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宜“慢补”,可适当吃些羊肉,同时要多吃蔬菜、水果;体质较好的人要以平补为主,少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以防产生内热而诱发疾病。

大雪·古人寻“雅雪”,下在古画里

  大雪到,不觉已进入深冬。

  雪,是看不够的,雪中盛景更是。上周,江苏多地降雪,朋友圈一片沸腾,日常盼雪的南方人便又开始期待满天吹过玉纷纷。

  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历来是古人四时赏心乐事所在。无论是湖中看雪,还是踏雪寻梅,亦或是雪夜访友,都给寻常生活平添了无尽风雅趣味。雪,下在古画中,落在人心里。大雪节气,跟着小苏一起穿越时光去看雪。

  【唐】

唐 王维 《江干雪霁图卷》

  据文献记载,水墨雪景山水为唐代王维首创。自王维之后,历代许多名家都热衷于雪景山水的创作,留下大量经典传世之作。明朝后期文学家、诗人王穉登赞王维的《江干雪霁图卷》有“皎然高映”之趣,有“人在冰壶玉鉴中”之感。

唐 王维《雪溪图》

  王维《雪溪图》有天浑地莽、玄冥充塞之气象。霰雪纷其无垠,云霏霏兮承宇,雪为白,白为无,白雪提供了一片空无的世界。在这一世界中,画家同于宇宙浑莽之中。

  【宋】

宋 范宽《雪景寒林图》

  国画中的雪,一半下在宋朝。宋画《雪景寒林图》是罕见的艺术珍品,也是中国的一件国宝。《雪景寒林图》采用全景式构图,画面层次分明,画中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萦回而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地山川雪后的磅礴气势。笔墨浓重润泽,皴擦多于渲染,层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细密的雨点皴苍劲挺拔的粗笔勾勒,表现出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

南宋 夏圭《雪堂客话图》

  《雪堂客话图》描绘了雪后欲融未化时的景色,体现了冬季沉寂的大自然所蕴藏着的勃勃生机。远景用劲利方折的线条勾勒出远山一角的轮廓和纹理脉络,坡脚则隐没于淡墨晕染的烟岚雾霭之中;山石在运用了斧劈皴后以淡墨加染;生长在岩隙之中的两株老树,前后掩映,如双龙对舞;水岸边,有一水榭掩隐于杂树丛中,轩窗洞开,清气袭来,屋内两人正在对坐弈棋;远处山顶与近处枝杈之上有未融化的积雪零星点缀。画面右下角为细波荡漾的湖面一隅,一叶小舟漂于湖面之上。画面左上角留出的天空,杳渺无际,把观者引入深远渺茫、意蕴悠长的境界。

  【元】

元 黄公望《剡溪访戴图》

  东晋名士王徽之,就是那位爱竹成癖以至说出“何可一日无此君”的诗人。他在山阴时,一天夜晚,一觉醒来,知是下雪,急命打开门窗酌酒,四望皎然。他在雪地里踱着步,咏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想到了朋友雕塑家戴安道。此时戴在剡溪,离此有相当远的路,他却命家人驾小舟去访问,小舟几乎在雪溪中走了一夜,快到了戴的住所,他又命船家返回。人问其故,他说:“我本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一定要见戴安道?”这是何等潇洒倜傥的人生格调。夜、酒、诗、友情,再加上雪,激发了他不可遏止的生命冲动。

元 曹知白《群峰雪霁图》

  《群峰雪霁图》是元代画家曹知白晚年的作品,在技法上已经达到了融会贯通的境界。画面的左下方,几株松树巍然矗立,在这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更显现出一派凛然不屈的丈夫气概。此作虽然是描绘雪景,却没有给人萧瑟荒凉的感受,相反,在这冰天雪地的景色之中,似乎还隐约能够感受到一丝融融的春意。一道在山崖间飞泻直下的流泉,虽然只是一处看似寻常的点缀之笔,却为画面增添了动感,使作品有声有色,更富有观赏情趣。

  【明】

明 文徵明 《寒林晴雪图》

  文徵明说:“古之高人逸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盖欲假此以寄其岁寒明洁之意耳。”清恽南田说:“雪霁后写得天寒木落,石齿出轮,以赠赏音,聊志我辈浩落坚洁耳。”这都点出了雪画情感寄托的特征。

明 吴伟《踏雪寻梅图》

  梅和雪是冬天最雅致的景物了。雪后寻梅,是中国文人很喜欢表达的境界,画中也是如此。明代江夏派名笔吴伟的《踏雪寻梅图》逸笔草草,不求形似,但也不是全无法度。画面中,一人雪后拖着拐杖,踏着大雪,过小桥,小桥下雪水潺潺,乱石参差,寻梅归来,后有一童子抱琴随之。桥头有一户人家,傍山而居,山坡上却有老树数株,枝干虬曲。高耸的山峰以乱笔扫出,山头野树上积满了雪,山下丘壑纵横,林木古刹在一片雪海中隐现,很有精神。在静绝尘氛的境界中,在白雪皑皑的天地中,人寻梅抱琴而行,吴伟虽无言,但精神气度跃然绢上。

  【清】

清 石涛《雪景山水图》

  此幅雪景山水册页,属石涛十二开画页中画法最为怪异的一件作品,天空水面以淋漓水墨涂抹,墨色翳润,山峦皑皑白雪,用极简括皴笔草草舒写,笔断意贯,气脉成章,显得丘壑在胸,任心所成。林木树叶苔色,以阴阳衬贴法概写,点中夹水夹墨,一气混杂,如缨络连牵,浑融透明,使整个画面景物给人以萧疏寒冽、沉寂明净的意象。

清 弘仁《西岩松雪图》

  《西岩松雪图》画面以局部特写山峰雄伟之势,以勾勒为主,画雪景 “借地为白”,略加渲染,山石阳面留白,阴面着墨,树木墨色较浓。构图繁密,笔法清健,意境高古。画面着意刻画了象征高尚、纯洁的松树和白雪,形象简洁,是作者精神高度净化后的影迹,给人以伟峻、静穆、圣洁、一尘不染的美感。

  ……

  大雪寒渐浓,万物冬藏待春来。

  愿你在这天寒地冻之时,也能有古人的雅致,不辜负这白雪赠予的高雅。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网络,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百度百科

  编辑/程梦青

  设计/唐诗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