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技术寻“元凶”,为5月龄婴儿完成高难度超声内镜手术

2022年12月06日 19:29: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王雷教授团队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细针抽吸术(EUS-FNA)成功诊断一例仅5月龄的罕见胰腺卡波西型血管内皮瘤,并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EUS-BD)缓解黄疸,为后续系统性治疗打下基础。

  胰腺头部占位性病变压迫5个月患儿胆道系统

  童童(化名)仅5个月大,半个多月前开始出现食欲下降,哭闹不止,一周前还出现皮肤、眼睛、小便发黄的表现。在当地医院住院后,CT和磁共振都提示胰腺头部有占位性病变(4.5*3.5cm),并已压迫胆道系统,因此导致黄疸。经血滤、保肝等治疗后效果不佳,黄疸进行性加重,凝血功能也逐渐恶化。更让人揪心的是,胰腺占位的性质不明确,自然无法进行病因治疗。医生认为童童年纪太小,胰腺病灶又大,肝功能也不好,没有直接外科手术机会。

  眼看着治疗陷入了僵局,医生和家属都愁眉不展。经过反复沟通,在家属强烈的治疗意愿下,考虑胰腺占位性质不明且急需胆道引流缓解黄疸,当地医院联系到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决定尝试内镜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细针抽吸术(EUS-FNA)穿刺胰腺占位病灶取得组织来进一步诊断,并尝试通过内镜手术在梗阻的胆道内置入塑料支架,以缓解黄疸,为后续诊治赢得时间。

  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细针抽吸术寻找“元凶”

  区别于既往的儿童内镜手术,婴儿的咽喉和贲门均更加细小,而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儿童甚至婴儿的专用超声内镜或十二指肠镜。成人超声内镜通过患婴的咽喉、食管、贲门等部位均存在较大困难,且胰腺病灶周围均为新生血管,非常容易出血,通过EUS-FNA获取胰腺病灶组织的操作风险和难度均明显增加。

  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和方案研究,在麻醉医生及护士的配合下,消化内科主任王雷教授成功为童童实施了胰腺占位的EUS-FNA内镜手术,术中现场病理涂片即刻发现异常的肿瘤细胞。由于胰头占位导致十二指肠球部外压性狭窄,已无法进行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解除胆道梗阻。王雷教授遂在EUS-FNA的同时为患婴进行了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EUS-BD)减黄治疗。

  EUS-BD需要在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针通过胃壁穿刺到扩张的肝内胆管,并进行后续复杂的操作,在肝胃之间建立窦道进而置入塑料支架。这对于成年患者来说都是高难度内镜手术,何况在5月龄婴儿只有5mm扩张的左肝内胆管上,更像是针尖上的操作,容不得半点闪失。王雷教授用高超精湛的内镜技术,顺利在肝胃之间置入胆道塑料支架进行胆道引流,术后童童无相关并发症出现。

  更为欣慰的是,虽然EUS-FNA穿刺组织量不多,但经过病理科主任樊祥山通过反复免疫组化和查阅文献,终于确诊童童为罕见胰腺卡波西型血管内皮瘤,目前世界上仅为少数的个案报道。经确认,童童是目前文献能够检索到的世界上年龄最小的行EUS-FNA及EUS-BD的患者。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