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吃3个柿子 老人患上“柿石症”

2022年12月06日 18:0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柿子因其香甜软糯,深受大家喜爱,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专家提醒,柿子虽然美味,但也千万不能贪嘴。近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就连续收治了7例因进食柿子导致“柿石症”的患者。

  75岁的周女士一次吃了3个柿子,还喝了羊奶粉,一周后腹部不适,在家又坚持了一周,出现疼痛加剧及恶心呕吐,最后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门诊就诊。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中医师朱桂祥通过详细问诊及相关检查,考虑为柿石症形成的十二指肠梗阻。患者在行常规检查时发现心电图异常,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阎芹会诊后,明确诊断为机械性肠梗阻合并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立即转至心血管科救治。主任中医师胡政力诊查后认为,病人急性心肌梗死,肠梗阻外科手术风险极大,肠梗阻基础上行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治疗效果难以保证,宜先内外科联合、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

  经过持续的胃肠减压、灌肠、抗栓、降脂、扩冠等治疗,患者不再呕吐,也开始排气排便,但右上腹仍一直疼痛。护士长林艳取中药外敷于患者右上腹疼痛处,第二天腹痛明显减轻,第三天完全缓解。8天后复查CT,患者肠梗阻消失,冠脉CTA检查冠状动脉有重度狭窄,择期行冠脉介入治疗,经过各方努力,患者出院休养。

  朱桂祥介绍,柿石症是由于柿子中含有鞣质与果胶,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为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容易与胃内脱落的上皮、黏液及食物残渣特别是纤维素凝结,形成柿石。较大的胃柿石往往难以从胃的下口(幽门)排出,造成堵塞,致使胃扩张、痉挛、疼痛、呕吐等。而较小的胃柿石虽然可以排泄到肠道,但是排到肠道狭窄处(如回盲部)时,仍然可能会引起肠梗阻。进食柿子一般不会马上发病,而是在数日甚至一周后发病,所以容易被大家忽视。无论是胃柿石症还是柿石性肠梗阻,都会引起严重的急腹症,需及时到医院诊治。

  朱桂祥提醒大家,柿子虽然美味,但吃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能空腹吃。胃酸浓度升高更易使蛋白质变性凝固;2、不要与含蛋白高的食物一起吃。如鱼、虾、螃蟹等;3、柿子最好不要与山楂、黑枣、甘薯、海带、酸菜同吃,吃的时候不要喝酒、喝牛奶、服用铁剂;4、小儿与老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小儿肠管相对成人管腔细、肠壁薄,分泌及蠕动功能易发生紊乱。老年人胃肠蠕动慢、消化功能差;5、吃柿子后多多漱口。柿子含糖量高,残留在口腔中容易对牙齿造成侵蚀继而形成龋齿;6、 一次不可多吃,以免形成胃肠柿石。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