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每天在用的冰箱,可能养着致命细菌

2022年12月06日 17:37: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一类嗜冷菌,能在冰箱的低温下快速繁殖,引起食物腐败变质。吃了被嗜冷菌污染的食物,除了会腹痛、腹泻、呕吐,还有许多其他风险。比如,常见的嗜冷菌——李斯特菌,还可能会引起败血症、脑膜炎、出血性皮疹。对孕妇,还可引起自然流产、早产,引起新生儿血液感染、化脓性脑膜炎。作为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感染后病死率可高达 20%~50% 。

  而嗜冷菌可污染的很多食物,都是我们常吃的。例如乳及乳制品、水果、蔬菜、腌制食品、蛋类、水产品等。如何减少冰箱细菌污染?

  首先,剩菜剩饭不要敞口放进冰箱,一定要密封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其次,冰箱冷藏室应当定期清理。建议每 1~3 个月彻底清洁一次。注意,清洁的时候不要遗漏冰箱密封条,这些位置其实也会藏污纳垢。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