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久咳不愈,小心“百日咳”再现!

2022年12月05日 21:0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季节,因咳嗽来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有的孩子咳了好久,吃药也不见效,而且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夜里,一串串的痉挛性咳嗽,经常憋的面红耳赤、口唇发紫。这时家长就要警惕了,小心孩子患了百日咳。

  百日咳曾是全球婴幼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即便在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百白破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百日咳仍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在1978年实行计划免疫,对所有新生儿接种百日咳疫苗后,百日咳的报告发病率从(100-200) /10万,降至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1/10万以下。但是近年来百日咳发病率在保持多年低水平后再次呈上升趋势,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暴发疫情,国际上称之为百日咳再现。

  百日咳再现的原因十分复杂,可能因素包括医务人员对百日咳的知晓度和关注度的提高、聚合酶链反应(PCR)等高敏感性实验室检测技术的应用、部分地区疫苗接种率下降、疫苗保护效果不佳、疫苗接种后保护作用持续时间较短等。由于百日咳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性和免疫效力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下降,不能获得终生免疫,一般疫苗接种5年后免疫力逐渐衰退,所以目前临床上发现学龄期患儿比较多见。

  百日咳是主要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一种严重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其中尤以婴幼儿多见,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百日咳感染易致窒息和惊厥,且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百日咳脑病、心血管系统障碍、营养不良等,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

  此病传染性强,家庭内成人患者和潜在感染者都可能是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可通过咳嗽、打喷嚏或长时间共用密闭空间传播,从潜伏期至发病后6周均具有传染性。

  百日咳临床表现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因咳嗽病程长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新生儿和小婴儿患百日咳后,通常并没有典型痉咳表现,往往咳嗽数声后即出现屏气、口唇发紫,容易导致窒息、惊厥。呼吸动作可停止在呼气期,心率先增快,继而减慢乃至停止。若不及时行人工呼吸、给氧等积极抢救,严重者可导致患儿窒息。

  近年来国内外百日咳发病率有明显的升高趋势,且临床中表现为非典型症状的百日咳患者越来越多,单纯依赖患者的临床表现识别难度大,容易漏诊和误诊不典型病例。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率先在南京地区开展“百日咳杆菌核酸检测”项目,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和传统的细菌培养、胶体金等检测方法相比,更加快速、便捷,并且检测灵敏度和准确性都更高,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及时可靠的实验室依据。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