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 今冬警惕支原体肺炎

2022年12月05日 21:0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气温下降得厉害,不少小朋友们招架不住,有咳嗽的、发热的……医生提醒,冬季是儿童肺炎的高发季节,今年不少小孩都中招支原体肺炎,家长要注意预防。

  肺炎是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引起。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冬,支原体肺炎的占比较高,可能占到住院的肺炎的孩子的20%到30%左右。

  医生提醒,支原体肺炎发病初期和感冒相似,但是如果孩子持续发热、咳嗽,早期治疗和对症护理效果不佳,就要提高警惕了。刘峰表示支原体肺炎主要影响的是学龄前期和学龄期的孩子从4岁到10岁左右,超过10岁,比较严重的支原体肺炎也是少见的。如果一个孩子惊咳得很厉害,伴有持续高热,同时是学龄前期和学龄期的孩子,这个时候我们要高度怀疑是否是支原体肺炎。

  如果怀疑是支原体肺炎,需要做哪些针对性的检查呢?医生会给他拍一张胸片,另外门诊还可以做病原学检查 ,比如抽血做肺炎支原体的抗体、取痰做个肺炎支原体的核酸。

  肺炎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做好呼吸道的防护很重要,此外,接种肺炎疫苗也是重要的预防手段。目前,肺炎疫苗有23价多糖疫苗和13价结合疫苗两种。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合小年龄段的孩子,其中,进口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国产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5岁婴幼儿和儿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