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北锚碇首拼施工完成 江苏省9座跨江通道同时在建

2022年12月05日 16:58: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积极策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坚决扛起交通重大项目“勇挑大梁”责任,抓通车、保在建、促开工,高质量推进过江通道和高速公路建设。

  12月3日,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基础迎来首次钢壳拼装作业,标志着沉井基础正式施工。

  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为主跨1208米的双塔单跨吊悬索桥。钢壳作为沉井基础的最底端部位,内部设有36个井孔,由79个钢结构节段组成,总重量2978吨,其中最重节段达64.4吨。

  项目副总经理王显臣介绍,巨型钢壳拼装看似如“拼积木”般组接,但是要将体积庞大又笨重的钢壳达到毫米级拼装精度,并非易事。建设团队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通过生成三维点云模型在虚拟平台上实现钢壳虚拟预拼装,辅以现场全站仪测量定位和高精度三维放样技术,确保精确定位,随后在拼装过程中不断测量复核微调,直至达标。

  目前,400公里长江江苏段共有9座跨江通道同时在建,投资和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与此同时,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高淳至宣城高速江苏段、溧阳至宁德高速江苏段提前建成通车,为江苏省再添两条对接安徽的出省高速通道,进一步加快省际互联互通。今年1-11月,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管理的省级过江通道和高速公路共计完成投资351.7亿元,占年度计划95.8%。

  (《零距离》记者/路辉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