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 寒冷天气注意排查这些家庭消防安全隐患

2022年12月05日 11:2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一冷,无论是出行还是在家,不少人都会用上一些“保暖神器”,大到大概率的发热器,小到加热膜、手套。在使用这些东西的同时,要注意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别让“挡风被”挡去骑行安全】

  记者在南京街头看到,不少市民的电动自行车上都安装了挡风被。这些挡风被,有的能遮挡双腿,有的是升级版“护腰连体”式,将骑行者全方位包裹。这么一来,保暖的作用是起到了,但是电动自行车的操控性却受到了影响。

  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李超表示,使用挡风被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同时,也影响驾驶人自己的转向,遇到紧急情况还不能及时做到人车分离。

  此外,有些挡风被因尺寸偏大、过宽,车流量大时,有可能被卷进旁边的车轮或者剐蹭到其他车辆发生事故。交警部门也提醒市民,遮阳棚或遮雨棚是禁止加装在电动自行车上的。

  民警表示,如果一定要使用挡风被,建议使用相对小一点的,同时不要使用连体款式。另外,使用遮阳棚和遮雨棚在交通法中都是明令禁止的。由于遮阳棚和遮雨棚容易遮挡视线,增加了车辆的宽度和高度,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提示广大骑行者,为了自身安全,一定要保证手脚灵活。最好使用护膝、保暖头盔等其他保暖方法,同时要注意车速、多留意周围的情况。

【注意排查这些家庭消防安全隐患】

  冬季,家庭防火也不能大意。取暖器、灶具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别在上面覆盖衣物;电热毯不要折叠使用,也别长时间通电;酒后、睡前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不在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给电动车充电;电瓶要定期检修,不超期服役;家里最好不要安装全封闭防盗窗,以免紧急时刻阻挠逃生。

  此外,很多人喜欢冬日居家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这个时候就更要注意用火用气安全。12月1日晚上,宿迁市民吴先生下班后准备和儿子一起吃火锅,他特意用上了新买的炭火锅。由于怕儿子感冒,吴先生还关上了门窗。结果,一个半小时左右,吴先生和儿子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紧急送医后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好在就医及时,并无大碍。

  医生提醒,如果发现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开窗通风,让患者迅速脱离环境,关掉煤气、燃气或是将燃烧物移出屋内,并对患者进行急救措施。重度中毒患者,如出现心脏骤停,要进行心肺复苏,并立刻送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宿迁台/张琰 汪正卫)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