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12月04日 19:4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一起走进徐州新沂市人民法院,看看他们是如何创新工作方式,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

  在徐州新沂市棋盘镇墨云村村委会,一场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正在开庭审理,被告驾驶电动三轮车将原告撞伤,原告将被告起诉至新沂市人民法院,要求对方进行经济赔偿。法庭上,双方出示了各自的证据,并进行了法庭辩论。

  徐州新沂市人民法院窑湾法庭副庭长肖影告诉记者,今天开庭的地方是被告住所所在的村委会,到庭的除了原被告双方以及代理人之外,还有几十位村民。这些村民都是旁听人员,都是被告所在村的村民,他们来旁听庭审普及了法律知识。

  墨云村村民胡长征说,村民一般经历的法律事件少,旁听案件对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有帮助。

  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不仅维护了公平正义,也在潜移默化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基层百姓的法律意识,这正是新沂市人民法院创新开展的工作方式之一。除了开设乡村巡回法庭外,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新沂市人民法院还选派46名优秀党员法官,组建“法治书记”队伍,设立“法治书记工作室”,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村级矛盾纠纷与涉法事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民事纠纷案件不断下降;法院还先后成立了“新法飞扬”等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社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助力精准脱贫”,对帮扶群众加强跟踪回访;在全市各镇、街道、园区以及重点职能单位设立的23个审务工作站,推进矛盾纠纷的实时、就地化解。 

  徐州新沂市人民法院团委书记、员额法官王敏说,法院将审务工作站工作纳入“党员先锋岗”评选,由先锋党员抓落实,有力鼓励了党员干警下沉到矛盾纠纷化解一线,更接地气地进行司法服务、群众工作。

  司法工作不仅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同频,也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共振。为此,法院民二庭党支部制定了重点服务的百家民营企业名录,建立法官包挂机制,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江苏润扬电子公司前两年进入了清算程序,但办案法官发现,这家公司行业前景广阔,且信誉一直很好,主要由于研发资金出现问题导致破产。为此,法庭尝试引导该企业与南京一家企业进行重组。

  润扬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广军说,法院民二庭整个支部都来了,还有商务等多部门,帮着企业看场地、找渠道,现场组织解决生产遇到的困难,联系会商大大小小几十次,最终把公司救活了。

  徐州新沂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彤说,下一步,新沂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筑牢队伍忠诚根基,完成好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叶蓓蓓 徐州台/梁男 吴泽凡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