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最狰狞”技艺 23岁青年演员“耍牙”走红

2022年12月04日 16:5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中国传统戏剧文化,大多数人能想到的可能就有川剧“变脸”。您知道吗?其实还有另一种能和“变脸”平起平坐的绝技却鲜为人知,甚至一度到了失传的境地。它就是与“变脸”并称“西脸东牙”的传统艺术——“耍牙”。在镇江,有一名青年演员,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这门最“狰狞”的技艺。昨天(12月3日),记者采访了他。

  充满戏剧化的脸谱下,数颗獠牙在嘴中弹吐、翻转,这就是“耍牙”。这个正在直播的青年演员叫陈尚,今年23岁的他出生于“武术之乡”——河北沧州。从小耳濡目染,让陈尚对传统民俗颇感兴趣,6 岁开始跟着老师学习戏曲,慢慢又学习了变脸、喷火、长嘴壶等技艺。2014 年,陈尚接触到了“耍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曾一度放弃过。

  陈尚说:“年纪的问题,因为口腔、牙齿发育得并不是那么好。这个耍牙对口腔有一定的磨损,那个时候经过牙医的建议,就暂停了。”

  靠着从小学习的技艺,陈尚跟着戏团全国各地参加演出,他尤其擅长变脸,从妆造到脸谱的设计、制作等都能自己独立完成。2015年,陈尚在镇江新区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全国各地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这两年疫情之下,演出的机会少了,为了维持生存,陈尚希望找到更好的突破点,他决定重拾“耍牙”。

  牙练万次出一功,“耍牙”之绝,就在于它的困难程度。尖锐的道具獠牙在口腔内的方寸之地,以脸颊为主要动力,以齿、唇、气为辅助,吞吐翻转出千般变幻,配上神态表情形成完整的表演,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重拾“耍牙”技艺后,陈尚每天都要把道具獠牙含在嘴里,即使在小区里走路、取快递都不拿下来。

  刚开始练习时,陈尚的嘴里几乎全部溃破,舌头上都是血泡,牙龈上更是磨得生疼,但陈尚仍坚持不断挑战自我,他要忍受的磨练一般人很难想象。

  经过长达 3 年的练习,陈尚从最初的 2 颗獠牙,慢慢增加到 4 颗、6 颗、8 颗,獠牙灵活地在他口中进进出出," 吞、吐、舔、咬 " 对他来说已经熟练自如。今年年初,陈尚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表演 " 耍牙 "技艺,粉丝从最初的几十人慢慢积攒到 47.7 万人,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 3000 余万次,点赞数达 76.5 万。

  在一片惊叹声中,也有网友发出质疑,认为“耍牙”对身体有伤害,属于糟粕,没有传承的必要。对此,陈尚表示,“耍牙”技艺受众确实不广泛,但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即便一路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也会坚持下去。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镇江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