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人间烟火气 烤出来的红薯为何更甜?

2022年12月04日 10:1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绵绵阴雨加上嗖嗖冷风,走在冬天的街头,总能闻到红薯飘香,烟薯、紫薯、白薯,这么多品种,你最爱哪款?香甜的红薯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大快朵颐的呢?

  【冬天的烟火气 烤出来的红薯为何更甜?】

  在南京锁金村菜场,记者看到,十几种红薯已经上市热卖,五颜六色的红薯让人挑花了眼。除了传统的白薯,西瓜红、烟薯等红心薯,已经成为“薯中顶流”,价格每斤2到5元不等。

  除了蒸煮,红薯最烟火气的吃法还是烤。在南京街头,最常见的就是这种电烤箱,一批红薯在狭小的空间转动,甜香味儿阵阵飘散。不过,通常人们认为,用木炭烧烤的红薯,似乎更加香甜。

  一位烤红薯摊位老板告诉记者,烟薯比一般红薯糖分多,吃起来更甜,烤出来糖心比较多一点。

  在宿迁新园菜场门口,每天下午四点多,李德甫都会准时出摊,李家烤红薯的香气已在宿迁大街小巷飘荡了三十年。

  李德甫告诉记者,烤红薯跟烧砖似的要掌握火候,火大一点会糊,火小了也不管用,烤红薯的时候还得勤翻面,红薯熟了之后要放在保温箱里。

  【这几类人不宜过量食用红薯】

  很多人感觉,在家里无论是蒸红薯还是煮红薯,总是没有外面的甜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医生解释,街边的烤红薯大多是在无水的环境下让红薯高温受热,这时红薯内部的淀粉酶被激活,大量淀粉会被分解成甜甜的麦芽糖和葡萄糖,时间越长,产生的糖分越多。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潘程宇告诉记者,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胃肠道不太好的患者,不太适合大量长期进食红薯,会产生很多胃酸去消化它,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此外,红薯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病人大量进食红薯造成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要慎吃红薯。

  潘医生提醒,红薯是钾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一般每克红薯中大约含有80毫克钾,因此,还有一类病人也要慎吃红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排钾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大量长期进食红薯,体内摄入的钾含量可能会超标,造成高血钾、心脑血管方面、心脏方面的风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张健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