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

2022年12月03日 22:3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日前,多个相关重大项目迎来关键进展,更多百姓将共享水清岸绿的美丽江苏。

  【常州:超12万平米 滆湖生态补偿项目完工】

  冬日的滆湖碧水辽阔,芦苇摇曳,登上汽艇巡湖,一路畅行无阻。11月28日,南沿江城际铁路穿越滆湖鲌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水生植被恢复、人工鱼巢设置项目全面完工,并通过专家组验收。

  江苏省滆湖渔管办资源环保处副处长杨连飞说:“种植了大概6万平方米的一个水生植被,然后在整个沿江高铁跟沿江高速的中间我们建设了6万多平米的一个传统的人工鱼巢,下面利用植物的根系和一些人工的毛刷,包括挂的一些网片供鱼类产卵。”

  位于太湖上游的滆湖是太湖重要的生态屏障,去年被列为国考断面。建设中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以桥梁形式穿越滆湖鲌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噪声会惊扰水生生物,围堰施工和桥墩则占用了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对鱼卵、幼鱼等造成影响。为此,滆湖恢复水生植被、构筑人工鱼巢超12万平方米,是江苏生态补偿恢复水生植被和设置人工鱼巢实施面积最大的项目,同时放流鲢、鳙、黄颡鱼、翘嘴鲌苗种460余万尾,螺蛳、河蚬200余吨。

  【徐州:由污变清 “新奎河”即将亮相】

  在省级重大项目——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度。克服盾构穿越浅覆土、小转弯等多项困难,目前河道、截污主干管、道路等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景观提升工程完成98%,“水清、岸绿、景美、河净”的“新奎河”已经成型。

  徐州市民说:“不错,越来越好,奎河干净了你看多好。”

  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奎河是淮河流域重要跨省界河流,也是徐州百姓心中的家乡河,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开展了4次治理,但仍存在水质不稳定、防洪排涝标准低等问题。2019年12月开工的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14.06亿元,整治河道长约9.6公里,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将进一步提升奎河的水生态质量,形成一条贯穿城市中心的综合型生态、休闲、人文等流动景观带,更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田远 武进台、徐州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