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史上第二强寒潮结束 冬日湿冷模式开启

2022年12月03日 15:4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这几天,大家都有同一个感觉就是“冷”,走在室外瑟瑟发抖。尽管这次的寒潮刚结束不久,但影响力仍在,低温还在继续,而且雨水在短暂休整后又重新“上岗”了,冬日湿冷模式上线。

  今天,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11月29日至30日这轮强寒潮过程留下的降温、雨雪分析情况,与11月历史最强寒潮过程分析来看,由于过程前期温度较高,这次寒潮的最低温度虽不及其他过程,但寒潮站点数、最大24小时降温幅度及48小时降温幅度仅次于1987年11月的一次寒潮过程,为我省11月历史同期第二强寒潮。

  江苏省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这次寒潮降温幅度比较大,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都达到了14度到17度,从全省最低气温来看,南北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江淮和沿江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一度到三度,淮北地区是最低的,达到了零下五度到九度”。

  这次的寒潮过程,将我省13市集体送入了冬天。剧烈降温还带来了雨雪,11月29日,出现了全省范围内的雨雪降温过程,苏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总体来看,我省各地初雪常年平均日期大多集中在12月中下旬,今年初雪日期较常年也偏早。尽管这轮寒潮已经结束,但气温仍偏低,近期将缓慢回升。

  江苏省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寒潮结束后,从11月30日到12月2日之间,气温都是相对比较低的。从后面整个气温的变化情况来看,4号、5号,在我省沿江苏南地区能升到10度以上,在10度到11度,到6号、7号、8号全省大多数地区都能达到10度左右,南部地区更高,在12度到14度,总体温度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

  此外,本周末,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都有降雨天气,南通、苏州一带预计有中雨,12月5日雨水将渐止,但之后又是一轮降雨,冬雨绵绵,不过降雨量都不大。提醒有出门计划的市民,记得带好雨具,注意防寒保暖。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