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点燃冬日“富民火”

2022年12月03日 10:08:11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气温下降,寒意袭来,但是在如皋市搬经镇的大地上,产业建设热潮从未停歇,勤劳活跃的搬经人民抱团聚力,让冬日依旧“热气腾腾”。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搬经镇因地制宜推进惠民工程,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光伏富民工程”

  让民众共享“阳光红利”

  冬日里的阳光,不仅暖人身,还能“蓄金钱”!为深入贯彻“碳达峰 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如皋搬经镇将光伏发电作为富民增收的抓手,于今年6月份启动了“光伏富民工程”,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应用走进千家万户。

图片1.png

  滕大爷是搬经镇万全村一组的村民,在村委的号召下,今年7月份,他便将自家的屋顶出租了出去,由创维光伏公司在屋顶上安装了28块太阳能光伏板。这样,他每年按照电费收益分成,预计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纯收入。“不出一分钱,就拥有了这‘金屋顶’,我们随时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每日发电量及收益,一年收入比一亩地的租金还要高!”滕大爷笑言,“这是镇上帮大家谋求的一件‘坐在家里就有收益’的大好事!”虽然收入不算很高,但是对于普通农户来说,“零投资”的产业增添了一笔稳定的年收入。

  作为搬经镇第一批开展“光伏富民工程”的万全村,截止10月底,已有100多户农户拥有了“阳光存折”。如今,搬经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依靠屋顶光伏发电增收。“在达到一定的基数后,创维光伏将为村集体赠送电站。”搬经镇党委书记卢小冬表示,全镇将继续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预计建设7000户屋顶光伏,为更多村民开辟增收新渠道,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黑塌菜特色农业”

  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九月下种,十月分畦,作为如皋地方特色蔬菜之一的黑塌菜即将迎来它“增味提甜”的最佳时节。在搬经镇湖刘社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杨长友正在田里查看黑塌菜的生长情况,“这期的黑塌菜长势不错,亩产估计能达到800斤,就算按照中皋农产品公司的收购价,每亩都能有1000多元的收益了!”今年65岁的杨长友勇担致富带头人,在当地承包了近300亩地种植黑塌菜,谈起这份产业,他直言他和村民们都是吃到了标准化种植的红利。

  湖刘社区黑塌菜种植大户的种苗都是由如皋市农科所培育提供,在种植期间,如皋市农业局蔬菜办的专家也会不定期上门指导。在销售上,社区农户与中皋农产品供应链公司签订“订单农业”合同。“黑塌菜种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技术又有人教。菜一年三熟,中皋公司收购超八成,剩余的部分在上海、苏锡常等市场上也十分紧俏,销路完全不用担心,经济收入十分可观。”杨长友不禁感叹,包种子,包技术,包销路,这样的“三包”服务,让黑塌菜产业在搬经“落地生金”成为了现实。

图片2.png

  今年以来,搬经镇建成黑塌菜标准化育苗基地80亩、种植基地1000亩,越来越多的本地人通过黑塌菜产业实现了致富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小微盆景经济”

  让“兴村富民”火更旺

  走进搬东社区千亩设施农业园区,小微盆景培育大棚里一片忙碌,如皋市吉吉苗木场项目负责人倪吉正和工人们一同挑拣、移栽幼苗。倪吉是搬东社区本地人,在社区的号召下,于农业园区租赁了30亩的大棚进行中高端小微盆景培育,“大棚培育花卉盆景有利于通过科技手段人为地控制温度、湿度,村里将大棚搭建好,我们来租,大大地减少了我们的投入成本。”

  倪吉种植的品种涵盖万岁玫瑰、天竺葵等200种国外种苗优良、市场热销产品,主要直供苏沪及如皋本地大型花卉批发市场,并通过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可达200到300万。“每天都很忙碌,人手不够用,我们就找了附近的村民来帮忙。不会的,我们就手把手教!为‘特色田园乡村’添彩,让老乡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也是我们青年创业者应当贡献的一份力量!”

图片3.png

  倪吉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租户,促进园区的发展,打好融合经济牌,搬经还系统谋划,斥巨资配套完善了搬东园区道路、绿化、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路好了,环境好了,游客也就都上门了!”联动境内闻名遐迩的太阳古寺、陈氏宗祠等,搬东社区构筑了吃喝玩乐购一体化的休闲模式,为搬经旅游业发展又增亮点,实现了产业与经济的双腾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