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各地严查隐患促整改 加强冬季火灾风险防范

2022年12月02日 19:03: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连日来,全省消防部门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各类火灾隐患。

  在无锡市经开区某安置房小区,消防人员在检查居民楼时发现,多处常闭式防火门是敞开的。常闭式防火门顾名思义是应处于常闭状态,在发生火灾时,能起到阻隔烟火作用。

  无锡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杨奕心说:“你们日常检查的时候,这种常闭式防火门应及时关上,还有看一下,这上面是安全出口的指示标志,这个应该保持常亮的,现在是不亮的。如果故障的话 ,可能在黑暗中人们无法找到正确的逃生出口,影响逃生。”

  淮安市某家超市内,同样存在常闭式防火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

  淮安清江浦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陶潇说:“商场的库房还有营业区,它有要求进行一个防火分隔,一般的话就是采用实体墙以及一个防火门的形式。但是我们在检查中经常会发现,尤其像超市这种,想要自己图一个便利,把常闭式的防火门这儿放了一个小推车,让这个门保持一个常开的状态,如果发生火灾的时候,这个就起不到一个防火分隔的作用。”

  在当地一家企业内,消防人员发现,用作疏散逃生的安全门竟然被上锁;在一家商场内,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间内堆积了大量杂物,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陶潇说,疏散楼梯间里面,第一个是不允许堆放任何的杂物的,要保证它的畅通。第二个就是楼梯间里面的一些装修装饰,全部都必须用A级不燃的材料。

  检查中,消防人员还发现扬州部分娱乐场所内灭火器箱内没有灭火器,存在安全隐患。消防人员表示,灭火器是扑救初起火灾最常用的灭火设备,应设置在位置明显、易于使用且不影响安全疏散的地方,不得损坏、挪用或擅自移位。相关单位应定期检查灭火器材使用年限、培训员工操作技能,做到有备无患。

  南京市玄武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李淼说,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年限是五年,五年之后要进行重新灌装。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把这个根管打开,把保险和插销拔掉以后,对准火焰的根部,人要站在上风方向,保证自身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亓晨 无锡台  淮安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