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共富路上同奋斗: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审计护航百姓“幸福线”

2022年12月02日 18:1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徐州沛县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做好民生项目的审计工作,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这个工程合同价是多少?目前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何?”

  “当时中标价是1260万。按照合同的条文规定呢,先入场拨付24%。主体竣工之后呢,再支付18%,工程竣工之后呢,再支付18%……”

  沛县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是沛县民生重点工程,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建成启用,总投资1260万元。主要为残疾人提供职业能力测评、职业指导、就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按照统一部署,11月25号,沛县审计局启动了对这个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一大早,该项目审计组组长、沛县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科副科长张兆峰,带着7名工作人员进驻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张兆峰介绍说:“主要是对这个工程的结算进行审计,对所有的图纸,跟工程现状进行对比,然后通过计算,科学、公正、公平地处理好工程结算的一切事宜。需要60天的工作时间。”

  “通过审计,让我们在资金使用方面、质量安全方面,有了一个收紧阀,让我们使用起来更安心、更放心。确保我们把政府投资的这个工程用好、维护好。”审计人员的进驻让沛县残联党组成员刘家伟吃了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另一项事关民生的项目审计也在沛县人民医院进行着。

  “这是今年一个月的流水吗?”

  “嗯,是的。每一笔记录都能显示出来。”

  “你们所有的资产都入账了吗?”

  “入了,都在这凭证上面,每一笔记录都写得清清楚楚……”

  沛县审计局进驻医院开展审计工作已有一段时间,预计12月底结束。

  “我们这次审计的主要目标呢,主要是针对医疗、医保、医药这个三医联动改革政策这一块,通过审计来解释人民医院在资产管理,在信息系统管理,在预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政策,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项目审计组组长、沛县审计局农业科科长孙昭旗如是说。

  在审计现场,记者看到,审计工作人员或忙着查阅医院台账、每日资金流水,或现场登录审看医院就诊大数据系统,医院工作人员全力做好配合。

  “我感觉对我们医院不管是资金,包括门诊的服务啦,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通过这次审计呢,我们医院数据管理更加规范,更好体现了人民医院‘人民’的公益性。”沛县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张敬涛感慨地说。

  兜牢民生底线,沛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工作,切实看好并推动用好民生资金,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审计人,能为国家、社会和民生服务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绷紧着风险意识这根弦。有时工作太晚了,就睡在办公室,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沛县审计局郝大勇这样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沛县审计局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抓住审计监督重点,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视大数据审计,向大数据要效率,来积极探索‘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注重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强化审计过程管控,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科学谋划,统筹融合,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沛县审计局一级主任科员赵呈义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江苏新闻广播/张雪 徐州台/陈永峰 王艺霖 沛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