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提醒:食用未熟透鱿鱼 可能感染异尖线虫

2022年12月02日 10:1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铁板鱿鱼是餐桌上比较常见的美食,但是如果没有熟透,吃了以后可能会感染异尖线虫。近日,江苏南通如东县采集了20条生鲜鱿鱼,有4条被检出异尖线虫。如何避免异尖线虫感染?

  异尖线虫,又称为海兽胃线虫。人类如果吃了含有活的异尖线虫幼虫的海鱼,就可能感染异尖线虫。

  南通市疾控中心血地寄防制科科长张烽说:“鱿鱼因为肉比较厚,在加工的过程中,如果加热时间过长,肉质就会比较僵硬,影响口感。商家在加工时没有完全的高温,食客就有可能会感染异尖线虫。”

  异尖线虫幼虫在消化道里四处游走,可能会钻到胆道或者消化道壁的皱褶里去诱发急性炎症反应。

  张烽说:“轻度的会引起一些胃肠道的不适;重一点的可能会引起上腹部的剧痛,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等症状;严重还是需要通过胃镜或者手术移除幼虫。”

  疾控专家表示,高温60摄氏度的条件下,异尖线虫幼虫只能存活不足1秒,所以将鱿鱼肉充分加热后,就可以避免异尖线虫感染。对此,张烽表示,建议去正规的餐馆或者摊点去食用。铁板鱿鱼加工过程中,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为了贪图口感而吃半生不熟的鱿鱼。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南通台/冯铮炜 孙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