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开工 打通我国沿海高铁大通道最后一段

2022年12月01日 19:3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我国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通我国沿海城市群间的交通联系,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301公里,其中江苏段135公里,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它的的建设,将全面打通我国沿海高铁大通道,贯通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以及北部湾等城市群,将整个沿海地区,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苏南苏北等地将进一步实现同城化和一体化,苏北融入苏南的深度将进一步增加,综合交通枢纽的能级也将进一步提升。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表示,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缺乏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该区域以东西向为主的传统铁路运输状况,明显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通苏嘉甬高铁预计将于2027年竣工通车,届时,苏州、南通,乃至整个江苏沿海地区的群众出行浙江,无需向东绕行上海,从苏州可半小时到嘉兴、1小时到宁波,苏杭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南通去杭州比现在可缩短1个半小时左右。

  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院副院长裴剑平说,通苏嘉甬高铁是位于沿海大通道的“一纵”上,事实上是把沿海大通道打通了,像江苏南通、苏州要往沿海方向的宁波,包括浙江的沿海和福建的沿海,这样路径就更加顺直了。对江苏的苏南、苏中、苏北的协调发展,包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铁十四局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指挥部指挥长孔德芒介绍,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铁路等三条铁路,还有两条地铁、四处河流湖泊。施工人员下一步会投入两台14.8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进行施工,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通苏嘉甬高铁的建设。

  当前,江苏铁路正抢抓黄金机遇期,开足马力建设,路网越织越密。今年1-11月全省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83.88亿元,占在建铁路工程年度投资的95.97%,在建项目总里程约971公里,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等六个在建项目按照建设时序有序推进,投资完成情况持续向好。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和90%左右县(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赵凌翔 张正 杨尔希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