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镇江茶园如何写好“生态”文章

2022年12月01日 17:52:30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能够入选省生态茶园,我们很高兴,也更加坚定走生态绿色的茶园发展之路。”近日,一则喜讯传来,润州区南山茶林研究所成功入选江苏省生态茶园,而去年已入选的句容市张庙茶场有限公司再次复评入选,为镇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生态”属性,也把镇江的绿色发展底色擦得更亮。

南山茶林研究所

  说到生态茶园,其概念是以茶树为主要物种,根据生态学理论,应用生态系统设计原理,综合运用可持续农业技术,将茶园中生物间、生物与环境间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相关联,科学构建和管理适宜茶树生长的茶园生态系统,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量持续稳定、产品安全优质的茶园。

  市园艺技术指导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茶园”的建设可有不少“硬杠杠”。首先是建设规模——土地连片,且面积应不小于30亩;其次是茶园所在区域植被(包括茶树)覆盖率应不小于80%,周边无污染源,还要有隔离带、防护林,有相应的配套设施等;再次,要在茶园内适当种植遮阴树,遮光度控制在25%-35%。“最关键的还有应用茶园化学肥料减量施用技术,建立绿色防控体系,综合运用生态防治、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技术,优先采用非化学防治技术,减少化学防治次数和化学农药用量,不使用化学除草剂。”

  要达到这样的标准,茶园管理者的“规划”十分关键。以今年入选的润州区南山茶林研究所为例,其300亩茶园位于南山风景区内,植被覆盖率大于85%,园内植被覆盖率大于95%,隔离带、防护林、生态功能区用地面积占到茶园总面积的百分比重大于10%,土壤、空气、水源均符合绿色食品认证要求,园内建有三处约17亩蓄水池塘,排水沟渠 900余米。

  “我们在秋冬季给茶树施基肥,对土壤进行一次隔行深翻,基肥以有机肥为主。”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企业已基本建立绿色防控体系,以生态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对绿色防控有着细致的规划布局。“我们对草害不使用除草剂,而是使用茶园小块分割互相隔离,在保持周边树种多样、生物多样的同时,使用性诱剂、光谱灭虫灯,控制茶尺蠖,使用黄板控制叶蝉类虫害等,茶园防治效果良好。”

  那么,生态茶园建设会给茶企带来怎样的实惠呢?企业负责人表示,茶园主要种植乌牛早、福鼎大白、安吉白茶等,茶企生产的“南山滴翠”多次荣获“中茶杯”特等奖。同时,优美的茶园环境还让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企业。

  目前,全市茶园面积7.76万亩,占全省茶园面积的15.4%,拥有“金山翠芽”“茅山长青”等20多种茶产品,拥有各类茶叶生产主体300多家,其中规模经营茶叶企业100多家,带动2万多户茶农增收。“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是践行“两山”理论,将茶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推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茶产业在推进绿色生产及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优势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和推进茶产业低碳减排的重要措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推进茶叶标准园、连续化清洁化加工车间建设,打造“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镇,相对集中扶持丹徒上党、高资,句容下蜀、茅山、天王,丹阳司徒等茶产业重点镇,推进老茶园更新复壮、改种换植,建设茶园喷灌、防霜设施和生态茶园,推广茶叶加工连续化及配套设备和茶园管理机械等。同时,强化品牌打造,积极引导茶叶生产企业共同打造区域名片,将品牌体系的推广与茶事活动的推进有序结合。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和茶文化融合,搭建信息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农业服务平台,提供贯穿茶产业链的产、加、销、品、鉴、用全程服务,让镇江茶产业品牌擦得更亮、传得更远、影响更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