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行时:因“快递涉疫” 溧阳市民被骗60余万元

2022年12月01日 17:2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日),溧阳警方发布了一起案例。警方发现:不法分子通过冒充电商或者快递公司客服,谎称你的“快递涉疫”需要进行销毁。同时,对方以可以提供理赔为由,引导受害者扫描二维码或下载APP,诱骗受害者在软件内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验证码以及支付密码等信息,从而骗取钱财。

  11月29日,溧阳市民朱某接到00241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自称是电商平台客服,称其近期收到的一个快递来自疫情风险区,让朱某将快递包裹丢掉,平台将予以退款。后骗子诱导朱某点击虚假网络链接,网页看起来是收款链接,实际上是诱导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及短信验证码向骗子转账,朱某共计被骗转账60余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除此之外,警方发现,不法分子还会利用“虚假销售疫苗、防疫物资”来进行诈骗。随着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推广,有不法分子自称可以提前预约接种新型疫苗,随后以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11月中旬,溧阳市上兴镇居民周某在网上看到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将在全国推广普及的信息,点击虚假广告链接并填写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后骗子冒充医药公司工作人员添加其微信好友,称可以帮助其提前预约、从南京上海等地调配新型吸入式疫苗接种,后以收取疫苗接种费、药剂费、预约费等理由骗取周某转账2万余元。

  “兼职刷单、投资理财诈骗”同样高发。11月中旬,溧阳市昆仑街道居民张某在居家期间,从某短视频网站看到直播介绍投资理财的课程,遂想跟着“老师”投资赚钱。张某有一定的反诈防骗意识,但其轻信自己能够辨别非正规投资平台,并且想着仅前期小额投资薅平台羊毛,遂添加了“平台客服”的微信,点击对方推荐的链接下载了陌生软件,并注册账户、绑定银行卡,随后“客服”告知张某需要输入短信验证码才能绑定成功。然而,张某还没有来得及“薅羊毛”,在输入验证码后,银行账户内的3万余元即被转走。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