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会喝水”

2022年12月01日 16:39:32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和蓄水性。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十分形象地得名于此。城市的“海绵”既包括河湖、池塘、湿地等自然水体,也包括绿地、可渗透路面等市政配套设施,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以修复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近年来,宿迁以系统规划为引领、机制创新为保障,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这些变化切实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海绵城市已然成为城市更新和未来城市建设的核心“标配”,并不断地改善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随着一个又一个“海绵”项目的落地,不仅对宿迁的生态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也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当下,市民能够在如诗如画的城市生态环境中欣赏芳草绿树美景,呼吸清新甜美空气,感受四季美好变化。这些,都离不开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高质量的海绵城市建设。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的“海绵”项目,一探这些项目中“海绵”元素的运用。

  马陵河 

  马陵河综合治理就是一个典型的海绵型河道水系项目。在其源头,一段数百米长的河道里长满了荷花、蒲草、再力花、美人蕉等植物。这些植物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运河补充进来的水,经这些植物自然过滤、净化后,水质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像这样的海绵体,在河道里还有很多,对马陵河的生态修复具有积极作用。并且,马陵河周边园路采用了透水材料,包括透水铺装和彩色透水混凝土,能够实现对路面雨水的净化、缓排。此外,下凹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溢流池、雨水花园、生态护坡、初雨调蓄池等技术都运用在整个工程中。通过海绵改造,马陵河已经由“龙须沟”变成宿迁的一条“生态河”。

  双沟镇西大沟遗址公园

  双沟镇西大沟遗址公园项目位于宿迁市泗洪县,项目所处区域为周边地块最低点,绿化率极高,生态条件和海绵城市建设条件优越。因地制宜地采用适宜的海绵技术,收集周边居民区、道路的径流雨水,打造高显示度海绵空间,实现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面源污染削减率60%的建设目标要求。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原有洼地的雨涝难题,同时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小区和道路在雨季的排水问题,形成水系布局合理、景色极佳的城镇中心公园,游赏居民络绎不绝,得到市民的高度好评。同时该项目也成为泗洪县海绵城市建设由城区向城镇延伸的开端和典型优秀案例。

  朱海·牛角淹生态旅游及水环境修复工程

  朱海·牛角淹生态旅游及水环境修复工程位于宿迁市西南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除涝、水系连通、水生态及水环境整治、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人工湿地、植被缓冲带等措施,充分利用湿地、水体等对雨水的吸纳、缓释和净化作用,为周边更大范围的区域提供海绵体功能,实现了雨水调蓄与景观提升的双重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